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节水半亿吨固体废物“零排放” 锡兴“黑马”:循环经济显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2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卫东)年销售超过50亿的锡兴集团,今年上半年又交出一份骄人的“成绩单”: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和完成税金均超过去年全年总量的80%。可“锡兴”更让人惊讶的还在于此:

  尽管每年有160多万吨钢源源不断走出厂门,但锡兴集团留给地方的却是更多的蓝天碧水。集团领导昨天一语道出其中奥秘:“循环经济使锡兴废弃物化废为宝。”锡兴集团是我
市耗能大户,一年生产所需能耗折合标准煤达86万吨,光能源费用支出就达11亿元。过去由于技术等原因,废弃物处理不够到位,成为省二氧化硫限期治理重点企业。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2002年9月起,集团投巨资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光是用于环保综合治理、废弃物循环利用的资金就达1.02亿元。如今,锡兴集团的产品能耗指标跃居国内同行先进水平,各类废弃物排放量指标也纷纷“跳水”,其中固体废弃物更是实现“零排放”。

  只要可以再利用,就要让“废物”发挥最大价值。集团过去每月要产生燃烧未尽的煤气1.2亿立方,由于热度太低,在试产初期绝大部分都白白排放进大气中。通过技术改造,这些煤气30%进行钢包烘烤等综合利用,其余通过管道输送到公司电厂再利用。类似这样的“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在锡兴集团都被派上了用场。尽管电厂现在“吃”煤量减少一半,每年发电量却由过去的1.2亿千瓦时攀升到2.2亿千瓦时。

  为提高资源的再生利用效率,锡兴集团投入近2000万元对余热和水资源进行循环利用。针对转炉生产中大量热量从烟道中排出,他们在烟道内安装余热锅炉,进行余热产汽,并建设一台120立方米的蓄热器进行蒸汽回收,一年余热产生的蒸汽就有10万多吨。企业还建立起工业水循环回用系统和生活污水处理回用系统,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可作为工业循环水的补充。目前,公司工业水循环重复利用率达98%,每年节水5000万吨。

  循环经济使锡兴集团在面对资源、环境的“紧箍咒”时从容应对。据测算,仅煤气和固体废弃物的100%利用,就为企业每年带来1.1亿元的经济效益。更令人欣喜的是通过技术改造,集团每年减少烟尘排放6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更是锐减,达到了省控指标。与此相应的是,企业经济效益直线上升。在刚刚出炉的全市百强企业排名中,锡兴集团成为一匹“黑马”,由2003年的第53位跃升到2004年的第18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