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桂林防守战老兵回忆抗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43 东北新闻网
  每逢阴雨天气,蒋震宇的左手食指和右腿就隐隐有酸痛感觉,那里有抗日战争中留下的伤痕,伴随他已过60年。

  整整一个甲子的时间,蒋震宇用来忘记他的参军、抗战和后半生因之而来的坎坷命运。

  现在蒋震宇不再想这些了。“过去就过去了,再想也没用。”年过八十的他,更多的时候,是在考虑自己的生活如何为继。他曾经开过一个卖工艺品的店铺,不过现在几乎无利可图,“主要是因为没钱进新货,产品都很陈旧了。”他也曾经靠为人写诉状勉强糊口。在写过多年石沉大海的信件后,他在2004年3月领到了每月120元的低保。
桂林防守战老兵回忆抗战(组图)
  一个难民坐在已成废墟的桂林街道旁。

  【93军一战即退】 桂北门户黄沙河一夜失守

  在蒋震宇的抗战记忆中,1944年是关键的一年。这一年,他先后参加了两次大规模的战役:长(沙)衡(阳)会战和桂林防守战。在长衡会战中,蒋震宇两次负伤,其中第二次伤势较重,右小腿的血管被打断。“流了很多血,我被送下战场,住进湖南芷江野战医院。”蒋震宇回忆说。

  此时长衡会战已近尾声。衡阳沦陷后,蒋震宇随医院先后转移到广西全州、独山进行医治。9月初,他离开医院回到部队——31军131师393团,担任1营3连的中尉副连长。

  此时桂林防守战已经掀开序幕。日军占领衡阳后,8月中旬,即与中国军队在湖南与广西的边界处——龙虎关和黄沙河发生了斥候(侦察)战。当时广西被划为第四战区,司令长官为张发奎。预料到日军可能会攻占广西各军事要点,而主攻方向当在桂林,第四战区的将领们开始在广西境内布防。

  位于广西东北部的全州,有桂北门户之称,被认为是防守桂林的关键处所。但是,全州城为一片盆地,也没有预先设置好的军事工程,不利于防守,倒是在全州北部30公里处的黄沙河,地形良好,有利于防御,所以第四战区的将领们将黄沙河确定为重要的防御地带,交由93军驻扎防守。

  第31军,则在第16集团军总司令夏威的指挥下,集中在桂林,构筑永久性设堡阵地工程。其中,131师在桂林城北的大溶江、甘棠渡至北站、北门一带防御。蒋震宇所在的营部则具体负责在大溶江附近构筑防御阵地。

  防守黄沙河的93军,军长为中将陈牧农。9月,日军开始正面进攻黄沙河。据时任桂林防守司令部参谋处处长的覃戈鸣事后回忆,第93军的一部分部队(前进部队或警戒部队)稍加抵抗即行后退;同时另一支敌军迂回到第93军的右侧背,第93军与这支敌军打了一个夜晚,陈牧农就惊慌失措向大溶江撤退,途中在严关、兴安等地摆了一些小部队作逐次抵抗,打了一些零星的小仗,基本上没有起到迟滞敌军前进的效果。

  “临阵退却,沿途还抢劫财物……”在大溶江驻守的蒋震宇,听到逃难的百姓对93军有相当大的意见。蒋震宇说,93军部分士兵退到大溶江防线时,他所在的393团新调来的团长愤怒地要缴他们的械,未果;这些士兵后来绕路而去。

  ( QQ-南方都市报) [编辑: 刘丽莉]1

  【与敌隔岸对峙】 坚守大溶江再获火线晋级

  黄沙河失守,令桂林防守战陷入被动,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非常震怒;蒋介石后来下令将93军军长陈牧农处死。

  日军突破黄沙河后,旋即占领全州,并整军继续向桂林进犯。10月22日,日军抵达大溶江阵地。蒋震宇说,393团早已准备好了,防御地图是蒋震宇所画,并获得团部作战参谋认可。他们事先把桥给破坏了,并把河对岸的森林成片地砍掉,这样日军进攻时就容易暴露,而己方则隔着四五十米宽的大溶河,在茂密的森林内依靠防御工事作战。
桂林防守战老兵回忆抗战(组图)
燃烧中的桂林市。

  蒋震宇说,31军的军纪很严,不同于93军,当地的百姓很欢迎他们。军队在修筑战壕的过程中,附近村民会来帮忙,平日有什么需要,村民也都会伸出援手。村子还组成了慰劳队,时常带着煮好的鸡蛋等食品来前线慰劳官兵。

  在与日军开战之前,蒋震宇所在的3连被派作正面防御作战部队,营长苏升交待连队与阵地共存亡,只剩一兵一枪也要坚持到底。在蒋震宇的记忆中,敌人的先头部队刚刚抵达31军位于大溶江的前沿阵地,即遭到狠狠的打击。等到敌军后续部队达到并发起强攻时,393团仍坚守阵地,与敌军隔岸对峙。连续五六天的时间,蒋震宇没有下过火线。

  整个作战过程中,日军非常被动,我军有可利用的山区茂林的优势,并有相互贯通的交通壕作掩护,尤其是炮兵阵地,炮位可以灵活转移,敌人很难找到炮兵目标的确切方位。而在大溶江对岸的敌人,虽然拥有空军优势,但在这种防御布局下,并不敢低空投弹,坦克也很难发挥战斗威力。又由于敌人没有预修防御工事,且暴露在被砍伐的林地中,所以遭受到远较我方为多的人员伤亡。

  连续五六天的战役,蒋震宇任副连长的3连(连长空缺)死了十人左右,另有数人受重伤。这其中,有一个叫赵强山的通讯班班长死在了蒋震宇的怀中。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蒋震宇仍唏嘘不已,“这是大溶江战役中我最难忘的事。”

  那是战斗进行最激烈的一天下午,蒋震宇要到最前线的1排慰问伤员。“跟随的赵强山站起来按住我说,战事紧张,你不能去。这个时候一颗炮弹在旁边爆炸了。”蒋震宇回忆说,“弹片击中赵强山的前胸,他当时说了句‘我不行了’就倒下了。他胸口有血涌出来,我抱住他,摇他,叫他……没有办法,他死了。我当时落泪了。”蒋震宇至今还记得这个25岁、身高1.80米的通讯班班长的籍贯是湖南省洞口县。

  在战斗过程中,393团团长多次亲往前线视察并听取汇报。因为蒋震宇表现出色,团长在阵地上将他由中尉副连长提升为中尉代理连长职,并用喇叭传播全连。这是蒋震宇第二次获得火线晋级。在衡阳会战中,蒋震宇所在连队的副连长在张家山争夺战中牺牲,他即由少尉排长升为中尉副连长兼排长职。

  坚守大溶江五六天之后,10月28日,393团奉命撤离大溶江、甘棠渡阵地。在撤退前,他们对公路、桥梁均进行了破坏,并设地雷等各种障碍,以延缓敌人的追击。现在的大溶江,仍有这场战役留下的痕迹,蒋震宇说,“附近还时常能挖到很多子弹。”

  ( QQ-南方都市报) [编辑: 刘丽莉]

  2

  【火牛阵毒瓦斯】 七星岩内800官兵中毒阵亡

  之所以撤离大溶江,是因为当时该阵地已腹背受敌,且桂林城情势危机。

  时任170师少将副师长的巢威在《桂林“焦土抗战”》一文中回忆道,10月24日下午,第79军向敏思师阵地被敌突破,军预备队使用殆尽,无法恢复既失阵地;同时第93军方面,军之右翼也被敌人突破,两军连结部被敌占领,全线发生动摇。第16集团军总司令夏威即下达了全线总退却的命令。
桂林防守战老兵回忆抗战(组图)
  桂林沦陷前几日,开往贵州的湘桂黔铁路火车上挤满了逃难的民众

  在日军的强势攻击下,中国军队退到桂林城四边防守。其中,31军131师主要防守桂林北部及附近要点,393团驻守在桂林北门外,以果盒岩-观音阁-虞山庙-新码头-木龙洞-伏波山一线为阵地。

  11月1日下午,日军大部队抵达桂林北站,桂林城的大部分都处于日军的包围圈中。11月2日,日军开始对桂林展开正式攻势,守城炮兵予以还击。围攻桂林城之初,美国空军在393团驻守的北门外向敌军轰炸和扫射,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阻击作用。

  桂林防守战之前的长衡会战,中国军队坚守衡阳47天。此次桂林防守战,也被寄予厚望,先前已有蒋介石“死守3个月”的命令。防守司令是白崇禧向蒋介石推荐的桂系将领韦云淞。

  此次,桂林城内做了坚守3个月的作战准备,每个阵地前都设置了铁丝网、鹿砦、木栅、轨条砦等障碍物,还重点埋设了触发式地雷。

  11月2日这一天,日军向392团驻守的阵地进行攻击时,被地雷炸得遗尸遍地。次日,日军吸取了教训,在进攻蒋震宇所在的393团阵地时,强拉一百多头耕牛,先用火烧牛尾,然后将牛赶进北门外埋设的地雷阵中,以此达到破坏作用。随后敌人陆空配合,准备强渡漓江,393团则以猛烈的炮火还击,日军强渡的企图未能得逞。蒋震宇还记得他所在的营负责守卫象鼻山和伏波山,其中他领导的3连驻守象鼻山,1连在伏波山抗击,2连为预备连。

  11月4日,天空下起了细雨,日军攻占了矮平山,将炮兵分别置控于附近的五权村一带。傍晚时分,又有4个据点相继被日军攻克,守卫的中国士兵近乎全部阵亡。该天日军也向桂林北门和西门阵地发起猛攻,但被守军击退。

  在接下来几天内,战斗日趋激烈。11月6日,131师第391团和392团所守阵地或被日军占领,或者受到严重的炮火摧毁,蒋震宇所在的393团眼看131师司令部处境危险,桂林城防司令部也受到间接威胁,遂发急电请求援助。131师在派重机枪排援助的同时,也下令给393团,即使剩下一枪一兵也要坚守到底。

  中国军队位于七星岩的阵地也受到重点围攻,及至11月7日,七星岩高地已被攻克,日军用山炮直接瞄准轰击391团所在的各岩洞口,七星岩前的树林和防御设施全被烧光。最后,日军以毒瓦斯攻击岩洞,并用火焰喷射器烧射,没有戴防毒面具的中国守军,在毒气弹的攻击下伤亡惨重。除了小部分官兵从七星后岩小洞口突围出去之外,其他人均中毒身亡。战后清理时发现,七星岩内尸骸累累,计有800余人。

  ( QQ-南方都市报) [编辑: 刘丽莉]

  3

  【围歼渡江日军】 血染漓江桂林终失陷

  在防守战进行的过程中,曾有一小股敌军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于伏波山脚渡江登岸。蒋震宇所领导的连队奉命增援市区,围歼渡江敌人。在中国军队的四面包围下,这一小股敌人退到桂林城内水东街和厚布街一带,据守在中央银行及附近大楼内,负隅顽抗。

  “后来这些大楼全部被我军用迫击炮和火箭炮炸毁,逃出来的敌兵和我们发生了激烈的白刃战。”蒋震宇在黄埔军校时学过步枪学和搏杀,加上具有刺刀长的优势,因此在白刃战中连续撂倒数名日兵。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左手食指也被刺刀刺伤。在全歼了这一小股渡江敌人之后,蒋震宇从敌人尸体身上搜到3块“大日本明治八年七两二银”币。新中国成立后他将银币冒死私藏,后来在生活最困顿的时候,靠卖掉其中的两枚渡过难关。
桂林防守战老兵回忆抗战(组图)
  1944年11月,被日军占领的桂林火车站。

  11月9日,通过在岸边施放烟幕弹掩护,日军开始强行渡江,对桂林发动总攻击。守在象鼻山附近的蒋震宇连队,与其他阵地的官兵奋勇还击。虽然日军最后渡江成功,但也付出了惨痛代价,蒋震宇回忆说,“日军用橡皮艇渡漓江,速度很快。我们拼命抵抗。日军死了很多人,河水都被染红了。”

  393团驻守的伏波山一带,火力非常之旺。日军为此特意新编了两个小队拼死冲锋。结果是,中队长本山大尉被守军打成蜂窝状,两个小队长也一死一伤。虽然死伤惨重,但日军还是在黄昏时分攻占下伏波山。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战史室所著的《广西会战》后来称,攻克伏波山不仅排除了渡江的火力,而且成为瓦解中国军阵地的主要因素。

  在11月9日的攻占中,日军首先从桂林左侧攻入中正桥附近的三个大碉堡。桂林城防司令部见情势危急,即悬赏10万元命170师夺回阵地。170师组成敢死队,经过一番苦战,将日军歼灭后,夺回被占领的三个大碉堡。但这时日军已从各个方向攻进城区,眼看桂林城陷落必不可免,131师师长阚维雍自杀殉职。是日夜,日军已经全部渡江完毕。

  11月10日,继续战斗。中午12时,桂林失陷,桂林城防司令部参谋长陈济桓、31军少将参谋长吕旃蒙战死。桂林城防司令部司令长官韦云淞带领部分官兵,突围出城。

  据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战史室所著《广西会战》,截至11月11日正午,已查明:中国军队遗尸5665具,俘虏13151人;缴获150毫米榴弹炮2、100毫米加农炮2、野山炮14……炮弹3万发以上,步枪子弹100万发,并有很多飞机零件及其他大量器材、粮秣。

  ( QQ-南方都市报) [编辑: 刘丽莉]

  4

  【摸黑撤离桂林】 全连200余人仅7人突围

  在日军发起对桂林城的总攻之后,蒋震宇和他的连队与指挥部及团、营均失去联络,弹药也无法补给。11月9日晚,战况异常紧张,眼看日军在其炮兵的掩护下,已纷纷渡江,并且从各处的枪声可以判断桂林市已呈混战状态,蒋震宇决定带领部下撤离阵地,向西南方向突围。

  早在湖南衡阳被日军包围的6月25日,桂林城就开始了第一次紧急疏散,9月8日时,再次紧急疏散,待到9月12日,又开始第三次紧急疏散,城内居民被限期全部撤离桂林。蒋震宇带着他的部下撤退突围时,城内居民早已经疏散殆尽,除了中日军队外,整个桂林已是一座空城。

  夜色已深,蒋震宇拿着一条白手巾系在腰后的皮带上,作为部下跟随他的标志。蒋震宇已经一天多没吃东西了,他戴着钢盔,手上拿着刺刀,腰间别着两把手枪(一支三号驳壳,一支加拿大手枪),身上还带着七八颗手榴弹,走在前面与部下一路向桂林西门方向撤退。走到西门桥附近,他才发现敌人已经占领了桥头阵地,遂带领部下穿小巷出甲山,绕路而去。

  “整个城市都是黑黑的,偶尔有日本人放的夜光炮可以让人识别方向。”蒋震宇说。凭借对桂林城市的熟稔,他们穿街过巷。在撤退的路上,多次与小股敌人遭遇,所碰到的多为汪伪部队,战斗力不强。“有时听见附近有江浙方面的口音,就知道是伪军,一个手榴弹扔过去,继续前进。”有时则和敌人碰个正着,这时就要反应灵敏,用刺刀快速将对方解决。

  深夜时分,蒋震宇率部下通过铁路,撤到桂林市西南方向一个约百户人家的小村子——刘家村。这时,蒋震宇所领导的3连200余人仅剩下7人。他们的武器,除了蒋震宇身上的两把手枪外,尚有机枪1挺,步枪3支,冲锋枪1支,手榴弹15颗,子弹300余发。

  刘家村的村民此时大半已逃到后山,村内仅留有少许行动困难的老人和孩童。饥饿的蒋震宇向一位80余岁的村民说明情况后,老人叫他的小孙儿拿出很多煮熟的红薯、芋头招待他们7人。

  蒋震宇的家乡在桂林市龙胜县,他向老人详细询问了去龙胜的小路该如何走后,带领其他6人在村后山露宿至天明。次日上午,蒋震宇一行7人由刘家村经灵川县流峰坳,向龙胜方向走去……

  回到龙胜县后,蒋震宇先后任龙胜县自卫大队2大队队长、龙胜县中学军训教练员。1945年5月,蒋震宇任3方面军司令部上尉参谋,6月调任直属94军军部上尉情报员,并参加了随后桂林反攻收复战役,“日军没怎么战斗就投降了。”至此,桂林又重回中国人民手中。(QQ-南方都市报)[编辑: 刘丽莉]

  5

  桂林的沦陷

  1944年,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惨败,制海权为美军所夺,为了拯救其散处东南亚各国几十万占领军,发起“打通大陆交通干线”的战略性进攻——从1944年4月开始一直持续到年底、纵贯中国南北几千余里的大规模豫湘桂战役。4~5月,日军在河南打通了平汉线;6~8月在湖南作战胜利,即以驻华中的第十一军和驻广东的第二十三军共15万余人,从湖南、广东两方面向广西进攻。日军进攻广西的具体目的,除要打通“大陆交通线”进入越南及东南亚各国外,还要摧毁桂林、柳州等地的美国空军基地,防止美机起飞轰炸日本本土。

  9月间,日军第十一军从湖南直扑桂林;二十三军沿西江上梧州经桂平进攻柳州。时在广西的国民党军只有9个军约12万人,由白崇禧指挥。除桂系两个军及从广东转来的一个军实力较强外,其余多是从衡阳败退入桂的残兵。兵员不足,战斗力弱,加上当时蒋、桂都消极抗战,保存实力,因而日军得以顺利进入广西。白崇禧事后对桂柳会战进行检讨时提到,“桂柳会战前,第四战区原有兵力仅第16集团军与桂省团队及一些特种兵。迨战事起,始由湘粤第七、第九两个战区调来增援部队,即多半参加长衡会战损失很大而未经补充之部队,故战斗力很低。以质量言,我兵力不如敌;就数量言,也不较敌为多,故难望有所表现。”

  整个桂柳会战中,以桂林防守战为最惨烈。11月初,10万日军围攻桂林,桂林守军只有桂系部队的2万余人,但官兵抗战意志坚决,作战英勇,在优势敌人面前拼死抵抗,经10天浴血巷战,11月10日桂林陷落。守军除城防司令韦云淞率少数官兵逃脱外,其余均战死或被俘,131师师长阚维雍、城防司令部参谋长陈济桓两位中将自杀殉职,31军参谋长吕旃蒙少将在突围时中弹牺牲。同一天,柳州也陷入敌手。数十万军民夺路向桂西北逃难,被日军尾追入贵州境内。这是抗战史上最惨烈的湘桂黔大撤退。

  邓群、姚蓝在《湘桂战役与桂林文化城的陷落》中称,桂林沦陷后,据有关方面的统计,日寇攻陷广西的县、市达80余座,杀害人民群众计21.5万余人,其中幼儿2.7万余人。桂林沦陷前的房屋5.3万余栋,经战火焚毁,仅剩下487栋,全城一片断垣焦土。外逃难民20余万人返回成了一片废墟的桂林时,露宿废墟上,无家可归,饥寒、贫病交加,一片惨状。人们仅仅走过东江花桥一处,每天都可见到草席、竹席裹着病饿死的尸体达二三十具,送往三里店坟场掩埋。

  蒋震宇

  1923年11月 生于广西桂林龙胜县

  1938年 考入第四战区战地学生军

  1939年冬 参加昆仑关战役

  1940年元月 任31军188师师部政工处准尉见习员

  1941年冬 考入黄埔军校第19期

  1943年10月 黄埔军校毕业,任桂林城防司令部少尉参谋

  1944年 先后任31军131师少尉排长、中尉副连长、代理连长等职,参加长(沙)衡(阳)会战、桂林防守战。

  1949年10月 任11兵团司令部警卫团少校营长

  1949年12月 在广西钦州投诚

  1952年 因“历史反革命”被判刑8年,劳动改造。

  1987年 当选桂林市龙胜县个体劳动协会常委( QQ-南方都市报) [编辑: 刘丽莉]

  6(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