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3部法规8月1日将实施 停电将提前七天打招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51 生活报

  8月1日,将有33部法规、规章开始实施。其中,国家级法规15部,地方级法规18部。

  土地使用权的出让主体只能是市、县人民政府

  由于房地产市场机制不健全,房地产开发经营主体借机违法开发经营,人民法院受理的房地产纠纷案件逐年增加,为保护房地产市场开发经营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明确,土地使用权出让的主体只能是市、县人民政府,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订立与履行则由市、县人民政府的土地管理部门具体负责。房地产开发所需要的土地仅限于国有土地,而非集体土地。

  停电提前打招呼抢修限时到现场

  为了及时消除因电力故障给群众带来的不便,提高电力部门的工作效率,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供电服务监管办法(试行)》明确指出,因供电设施计划检修需要停电的,供电企业应当提前7天公告停电区域、停电线路、停电时间,并通知重要用户;临时检修的,提前24小时通知。

  乘客利益要保障宠物禁止入地铁

  建设部出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以后,城市轨道运输将为乘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办法》规定地铁里必须安装反恐设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在车站配备急救箱,车站工作人员应当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当轨道交通发生故障不能正常运行的,乘客可以退票等。《办法》还规定,携带宠物乘车、车厢内吸烟或者携危险品乘车都将受到最高500元的罚款。

  医院自配药六“不得”六“不准”

  由于医院的自配药无须严格审批,处方、剂型的不合理都有可能威胁患者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准在市场上销售或者变相销售;不准发布广告;医疗机构制剂一般不准调剂使用;不准使用商品名称;医疗机构制剂的说明书和包装标签的文字、图案不准超出核准的内容;医疗机构配制制剂不准擅自变更工艺、处方、配制地点和委托配制单位。

  杜绝拉着“炸弹”疯狂跑

  公安部《剧毒化学品购买和公路运输许可证件管理办法》指出,国家对购买和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行为实行许可管理制度。购买和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应当申请取得剧毒化学品购买、准购和运输三证。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车辆必须悬挂警示标志,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不低于每小时70公里不高于每小时90公里,在其他道路上不超过每小时60公里。

  大货司机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

  交通部《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明确要求从事大型物件运输的车辆,车主应当按照规定装置统一的标志和悬挂标志旗;夜间行驶和停车休息时应当设置标志灯,司机不得连续驾驶4个小时以上。(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