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清海域又现古沉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31 海峡都市报
福清海域又现古沉船(组图)
渔民守望着藏着“宝船”的南担屿海域

福清海域又现古沉船(组图)
战士正在清理出水瓷器

  N本报记者 侯希辰/王浩志/通讯员陈存伟文/图

  本报讯在距平潭碗礁沉船(本报曾作连续报道)约20海里,福清南担屿海域又发现古沉船踪迹。前日晚,海边的莲峰村村民发现,有七八艘外地大船聚集在该海域,有人下水打捞。当晚11点,莲峰边防派出所出警阻止。昨天下午,国家水下考古队也赶到,初步鉴定29件出水陶瓷器皿是清代产品。

  现场

  “水鬼”夺宝:

  非法打捞船现身

  “他们就是在这里打捞宝船的。”在福清东瀚镇莲峰村一处海滩,几名村民指着距离岸边数公里远的南担屿海域说。自从今年6月,平潭碗礁发现古沉船和瓷器后,就经常有外地人到村里打听宝船,聘请一些当地渔民在南担屿海域探测。

  前日晚,莲峰村村民发现,有七八艘外地大船聚集在该海域,一些潜水员打扮的人在下海,并打捞出一些瓷器,“他们说,是正在找沉船的具体位置。”当晚11点,莲峰边防派出所出警阻止,并通宵守护在海上。昨天早上,被驱赶走的几艘船再次聚集在南担屿海域。

  昨天中午,边防海警舰艇赶到,海上非法打捞文物的行为被制止。

  29件陶瓷器皿

  逃离虎口

  当记者乘坐的木船接近南担屿海域时,一艘海警舰艇随即靠近,并拉响警报以警告不能再进入。经过有关部门同意,记者登上这艘正在执行警戒任务的海警35012艇。艇上有关人员介绍说,他们赶到时,当时2艘船上的潜水员都已经下海,见海警舰艇来到,一起爬上其中的一艘“大飞”(一种高速摩托舰)向平潭方向逃走。海警官兵抓住另一艘用于运输的木船,在船收缴到29件古陶瓷器和一批水下打捞用具,“他们用的设备很先进。”艇上有关人员指着缴获的水下打捞用具说,一些通气管长达十几米,由特殊的设备压进空气,可以让潜水员在水下呆很久。

  昨天下午,国家水下考古队也赶到,并已下水进行探测,初步确定古沉船的位置。记者见到这些险遭“毒手”的文物:它们多为青花瓷碗碟,白底的釉上布满蓝色的、云雾状或兰花状花纹。陶器以罐为主。尽管被海水侵蚀许久,瓷器釉面却依旧如新,图案非常漂亮。

  35012艇将在南担屿海域进行24小时武装警戒。

  传说

  宝船传说

  已流传百年

  昨晚,记者找到当地一名60多岁的林姓老渔民。他曾听祖辈上说过,碗礁海域和南担屿海域原本都在一条古航道上,百年前,有一艘好大的船载满瓷器、木材等在路过南担屿海域时,遇到暴风沉没了,下沉时抛出许多瓷器,以后渔民就常会捞到它们。林老伯说,很久以前有渔民捞到一个白瓷碗,夏天拿来装饭几天都不会馊。几十年前,林老伯曾好奇地下海寻找过“宝船”:“有7米深,海底是一片平坦的沙地,没有发现沉船,只有一处两三米高的沙包,周围可以找到许多瓷片。”林老伯怀疑沙包下面就是沉船。而一名水下考古人员的对海底情况描述与林老伯的说法很接近,他表示,根据已找到的古瓷器初步推断,这是清代德化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