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垂死”灭火打压 “吕游苏谢”竞争态势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1:35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尽管在党内受到现任领导陈水扁的“垂死”灭火打压,民进党四大接班天王“吕游苏谢”的竞争态势,却在大势所逼和媒体舆论的催生下,迅速浮上台面。

  中时电子报最新民调显示:“副总统”吕秀莲和“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已在出局边缘摇摆,而“行政院长”谢长廷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声望虽然遥遥领先,两人却陷入胶着“互咬”状态。有趣的是,苏贞昌明显吸引“年龄层高、偏绿”选民,谢长廷则在年轻和中间选民当中,取得压倒性优势。

  泛蓝新共主马英九来势汹汹,泛绿支持者看好谁最能上位抵御小马哥旋风?谢长廷14.3%居冠,以0.4个百分点的微差压过强劲对手苏贞昌。至于更支持哪一位成为陈水扁的接班人?苏贞昌反而以16.3%的支持率超前。

  两个问题的调查中,吕游的支持率都以近乎10个百分点的巨大差距落后。

  苏谢在“看好度”和“支持度”的民调数字虽然咬得很紧,但数据微差仍可反映苏谢特质。

  从“看好度”来说,马英九大军压境,谁更克得了马英九,谁就更有机会代表泛绿出战2008。谢长廷在形象、作风、媒体应对能力方面,算是泛绿阵营中条件比较接近马英九的人,泛绿阵营寄望他也许还可能“跟马一拼”。

  论“支持度”,要选出统领绿军的接班人,具体政绩和实力的考量就比形象和应对来得重要。苏贞昌凭过去担任台北县长积累的厚实政绩,以及如今担任党主席的冲劲,要比谢长廷更能赢得支持者的信任。

  民调也对受访者的年龄层和政治倾向进行了交叉比对分析。无论“看好度”或者“支持度”,40岁以下的各个年龄层,谢长廷全面领先苏贞昌,而且年龄层越小,谢的领先优势就越大,最高领先幅度达23%。

  相反地,苏贞昌在超过40岁的各个年龄层中压倒谢长廷,年龄层越高,优势越明显,不过差距最高只有7%。

  再从政治倾向看,谢苏似乎蓝绿分明,偏绿的受访者普遍支持苏贞昌,偏蓝的更看好谢长廷,双方的差距介于10到13个百分点。

  “温和、年轻化”对比“激进、基本盘”,谢苏谁占优?分析家普遍认为,这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民进党的选战思维能不能跨越族群基本盘的束缚。如果民进党仍沿袭传统的选举战术和思维,打基本盘的激进战,则谢长廷的中间温和作风不仅不会有加分作用,反而会让他损失基本票源,首先在党内初选就不可能过关。

  然而,马英九在国民党主席选举中囊括由北到南的所有县市,该会给绿营的广泛基层带来一定启示和冲击。泛蓝共主既已一脚跨过浊水溪,突破了南北省籍局限,绿营也就不可能再躲在基本盘中坐以待毙,必须同样走出安全区,开拓新疆界。

  台湾智库国际事务部主任赖怡忠博士接受本报访问时分析,2008年选战必定陷入惨烈厮杀的割喉战,而一旦进入割喉战,双方战略必定是巩固基本盘、抢占中间领域。从民调结果看来,苏贞昌属于典型的泛绿代表,谢长廷则似乎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要抢占中间的一大块、开拓新票源,谢要比苏具备更大可能性。

  从年龄层分析,赖博士指出,根据统计,从上届2004年总统大选到下届2008年的四年间,台湾将增加100至120万个首次投票的年轻选民。由于年轻选民政治倾向未定型、也没有既定的利益包袱,将是蓝绿兵家必争之地。

  “马英九正在很努力地经营这块票仓,凭理念和感觉深植年轻选民心中。苏谢要在2008年挑战马英九,绝不能小看年轻选票的效应。”

  来源:联合早报;作者:林琬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