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佳社区工作者章志萍:社区主任的活干得特有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2: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觉得自己与居委会工作天生有缘。别人可能觉得这个工作婆婆妈妈,可我干得特别有劲。”白下区七家湾居委会主任章志萍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开场白很朴实。

  7年前,章志萍从南京电线电缆厂内退后,来到七家湾社区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当时月工资仅有80元,她却照样忙得不亦乐乎,没有上下班的概念,也没有了休息日。

  居委会主任们有句行话叫“下段”,意思是到社区居民家走访。章志萍在“下段”中不断帮居民排忧解难。去年夏季的一天,章志萍到大辉复巷91号金马氏家里,眼前的景象让她大吃一惊:老人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因为大小便失禁,大热天,老人身下还垫着尿不湿,一旁桌上放了一碗已散发出馊味的面条。章志萍心酸极了,赶紧帮老人收拾干净,又从外面买来饭菜喂给老人吃。从邻居那里,章志萍了解到,老人生育了4儿1女,3个儿子因病先后去世,只剩下大女儿、三儿子。但那几天,儿女为争夺老人的房产闹矛盾,竟然都对老人不管不问。章志萍随即把老人安顿到社区回民老年公寓,并与区法院、派出所联系,对老人儿女之间的矛盾进行调解。两个月后,老人搬到了南湖敬老院,身体也逐渐好起来,而这些费用都以法院下达的民事调解书为依据,由她的儿女分摊。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老人来找章主任。他叫顾月舟,原来住在居委会旁边,前年,由于房屋拆迁,他家搬到了江宁上章村,“虽然每次来一趟都要倒几次公交车,来回要花两个小时,但我常回来看看章主任。”在老人的心里,章志萍就是他的救命恩人。

  这要追溯到2001年2月,那时顾月舟刚退休,再加上妻子去世,儿子生病,接踵而来的打击让他一下子觉得生活没了依靠,他开始用酒精来麻醉自己。3月的一天下午,章志萍上门来拉顾月舟去社区组织的义诊活动检查身体,他刚喝完酒,对此很不耐烦,“我没病,干吗去检查啊?”细心的章志萍捏捏他的皮肤,发现有明显浮肿,便硬拉着他去检查。检查结果让顾月舟大吃一惊:胸肺积水。他在医院住了16天,医生一共从他的胸肺里抽出四大脸盆积水,医生说,如果晚3天发现病情,他就很难保命了。

  顾月舟出院后,章志萍每天来跟他聊天谈心,让他的心情渐渐好了起来,不再喝酒了,还戒了烟。虽然事情已经过去4年多了,但他至今回想起来仍是心头热热地:“章主任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我现在没事就过来坐坐,跟她拉拉家常,居委会就像我的另一个家。”

  作者:张宏亮 蔡嘉 毛庆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