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中新通讯:熊猫入岛艰难 动物学者交流已十几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七月二十九日电 题:熊猫入岛艰难动物学者交流已有十几年

  作者洪晓红

  新当选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上月曾说:台湾的大熊猫研究其实已有十几年历史。千里之外闻听此言的无锡动物园的刘鸿道老先生百感交集:短短一句话背后,潜藏着岛内动物
学工作者多少的坚韧和辛酸啊!

  无锡市动物园退休兽医师刘鸿道先生曾是台北市立动物园和大陆各动物园联系的牵线人。他向记者讲述与台北市立动物园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交流研讨的情况时,发出这样的感叹:台湾同胞为迎候“国宝”熊猫入岛,已付出近二十年的努力。

  据刘鸿道回忆,一九八九年,美国加州大学的福勒教授赴台北市立动物园访问,无意间和园方提及任职无锡市动物园的刘鸿道正在翻译他的著作《动物园与野生动物医学》。台北园方技师金志美女士要到了刘先生的地址,并开始建立了书信往来,大熊猫成为双方热烈探讨的话题。

  金志美在介绍台北动物园情况时说:台北市立动物园组织赴日本上野动物园参观时,不少慕名而来的台胞对大熊猫发自内心的珍爱场面,深深刺痛了台北市立动物园协会理事长洪文栋先生。在洪文栋积极倡导下,该协会将“引进大熊猫”作为最重要的目标见诸文件,洪先生还与动物园园长王光平等多位动物专家数次研讨饲养环境及技术等议题。

  一九九一年,在刘鸿道力促下,当时无锡市动物园主任、高级兽医师秦建华撰写的专文发表在了台北市立动物园之友协会会刊《动物之友》头版,致使无锡市动物园一下成了联谊两岸动物学交流的“先锋阵地”。台北园方还意味深长地寄来五十份刊物和信封,希望刘先生转赠大陆其它动物园,作为建立和开展与大陆动物界联系交流的“信物”。大陆诸多动物园认为此事有益两岸文化交流而给予了热烈响应,而台湾民众也通过无锡动物园这个“中转站”了解到了不少大陆著名动物园的风貌,期间双方对于大熊猫的交流一直未曾中断。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之后,鉴于岛内虽动物保育技术一流,但物种实在匮乏,台北市立动物园大胆向大陆专家提出了“物种交换”的构想,旨在把两岸动物学术交流引伸到具体实践之中,为今后实现“国宝”熊猫入岛做好必要的准备。大陆方面随即表示了肯定,然而因显而易见的政治因素,该构想再一次“胎死腹中”。

  刘鸿道强调,尽管如此,近二十年来,两岸动物学专家对“国宝”熊猫入岛一事从未放弃努力和梦想,台北园方在学术和科普刊物两领域向大陆学者约写大量关于熊猫研究的文稿刊登,同时派遣人员多次来大陆取经,工作至今从未间断。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