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内外专家在上海聚会 共同纪念中国同盟会成立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许晓青)今年是孙中山先生创建并领导的中国同盟会成立一百周年。来自美、日、韩等国的学者与两岸四地的专家近八十人今天在上海聚会,举行纪念中国同盟会百年华诞国际研讨会,共话孙中山的历史贡献。

  此番研讨会的主题是“孙中山与辛亥革命时期的革命团体”,学者们纷纷就孙中山对创建同盟会的贡献、三民主义思想及中国同盟会的革命方略等展开讨论。台湾学者参与尤其
踊跃,岛内政治大学、文化大学、中山大学、成功大学等多位知名教授提交论文近十篇。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知名学者邵宗海表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两岸学者就孙中山研究的若干问题进行面对面的学术研讨,十五年来两岸学界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对学术问题的分歧也越来越少。他说:大陆近年来以理性的态度看待孙中山先生的评价问题,虽然大陆与台湾对孙先生的称呼仍各有不同,但两岸都肯定孙先生是一位伟人,都发自内心地推崇他。

  美国海外中山学社韦玉华教授表示:海外的学者非常欣喜地看到,不久前胡锦涛先生与连战先生在北京的会面中,胡总书记称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这一评价在海外华人华侨中产生积极反响。

  与会学者建议:“孙中山研究”是沟通两岸关系最好的桥梁,希望通过两岸学界更深入的探讨,弘扬中华儿女的血缘之情。据悉,在沪期间,台港澳及海外专家还将参访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