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自愿戒毒公益行动专题 > 正文

高虹手记(二十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3:37 湖南公共频道

  7月29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有三位爱心人士来到了魔戒大院,分别经营网吧、书店和地毯生意的他们,许诺要力所能及的给6位自愿戒毒者提供帮助。

  在活动室,热心的书店老板赵女士首先提出自己的设想。她想要建立一所康复中心
,专门为脑瘫患者提供护理。赵女士很看中少祥,殷切的邀请少祥在康复中心建成后去当义工。

  “可以照顾病人,给他们煮饭做菜,平时搞搞卫生,打扫一下房间……在电视里我看你们一个个都很勤快的。”赵女士这样建议。我心里有点嘀咕,虽然我知道少祥无数次宣布只要不让他回到原来的环境,做什么事他都无所谓……可是在通俗意义上被人们视为只有女儿家才做的事情,少祥这么一个五大三粗的汉子,去做烧饭打扫之类的家务活,他愿意吗?

  还没想完,少祥开口了:“赵阿姨,不管是做饭还是扫地,只要你一句话,我什么都做。”我又惊又喜的看着他,房里其他人也楞了片刻,然后不约而同全都鼓起掌来。赵女士连连说:“好,好,我就知道你会答应,我们上次见面就知道你的想法了。将来给你买个大砧板,你生气的时候不要冲孩子们发火,就在砧板上使劲切菜——这样还可以磨练你的性格.”一席话说得在场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少祥的表态拨开了多日来遮在我眼前的迷雾,从他坚定的话语中我听出他和别人一样义无返顾的决心。做义工不计报酬,只求远离原来的环境,少祥,好样的。 

  李朝林对开网吧的兴趣比较大,他连续问了远程网络的何经理几个问题,如网吧的投资、网吧的管理、网吧的利润、经营的风险等等,事无巨细,和那位老总探讨了很久,不时若有所思的点头。

  李朝林的日记中写着,他现在对长沙有很深的感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是长沙这块土地给我了重生的机会,我很感激……如果可以,我想要把儿子安置好,返回长沙工作……”他也曾经私底下对我慨叹:“就要离开了……舍不得,舍不得啊……真的舍不得……”连续几个“舍不得”,我看得出来,他是把这座包容了他过去,并教会他重新做人的城市看作了与毒魔抗争、与过去决断的圣地。他开始有了舍弃故乡的决心,和抛开一切从头来过的意志力。

  日记中还意气飞扬的写有这么一句话:“我相信,凭我过去事业的基础,从头再来不是件困难的事情!!”呵,对比入院之前那个躲躲闪闪,视线游离的李朝林,他终于拾回多年前的自信。

  杨展、陈军、宾玲自不待言,他们对网吧、书店、地毯生意都大感兴趣,一副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架势。一个小时的交谈还不够,从活动室出来后,宾玲和陈军还拉住地毯公司的老总左一个问题右一个问题询问了半天,中饭都顾不上吃。

  杨展告诉我,他们的事业,事先一定会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会考虑到以他们现在的实际情况做什么比较合适,也会根据三个人的特长来进行工作上的合理安排。总之,杨展很有干劲地说,他们三个人联合在一起,又这么年轻,一定不会辜负大家期望。

  我看着他们一天天成熟起来,从开始的迷惑不安,不知出路在哪里,到后来的对未来的初步设想,到失望,再到鼓起勇气重新提出新的构思,再到一步步去生活中寻求实现的方法和途径……他们已经不是当初那些蹒跚学步,需要我们时刻搀扶的幼儿,他们开始脱离我们的怀抱,雄心壮志的要去寻觅属于自己的天空。

  魔戒大院从来都不是一个收容所,它的任务是教会人如何“挑战心魔,重塑自我”。我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贯彻这八个字,如今从这几个人身上,我终于看到了这一个月以来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真心为这一切,感到骄傲。

  相关专题:湖南自愿戒毒公益行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