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末 把正科甲巷变成步行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周末把正科甲巷变成步行街(图)
图片说明:昨日,两位女士雨中漫步在改造后的正科甲巷

  由春熙商会牵头,部分商家出资近100万元实施的正科甲巷改造工程(本报曾作报道)昨日完工。春熙商会昨日又提出拟把正科甲巷改造成周六、周日周期性的“真正步行街”的想法。锦江区春熙路街办在获悉此事后表示,街办将主动介入,进行调研论证,为商家提供服务。

  “过去,对于工程或城市管理方面,往往是政府部门先提出来,让市民实施或配合,这一回,商家提出了想法,我们街办要主动服务。”春熙路街办主任卢海青告诉记者,将和春熙商会一起进行论证,争取下周内拿出初步调研的意见。花岗石铺地正科甲巷变脸

  记者昨日在正科甲巷现场看到,曾经的沥青路面换成了花岗石路面,和春熙路步行街路面连接成一个整体。路面上有一条用白色石材拼成的硕大的车行箭头,表明这是一条机动车道。记者注意到,在正科甲巷北口与总府路交会处,各种交通标志标线十分醒目。据介绍,正科甲巷将长期实施机动车由南向北单行的交通方式,与目前只允许机动车由东向西单行的小科甲巷组成单循环。

  对正科甲巷改造最欢迎的是沿街的商家。一位商家告诉记者,改造完成之后,这条路更漂亮了,明显人流量会大一些。完善商业环境向社会征集意见

  春熙商会会长朱华忠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熙商会下一步还将对正科甲巷实施光彩工程、文化工程,对正科甲巷的商业环境进一步完善,拟在正科甲巷设置牌坊等商业文化景观。同时,春熙商会还在发掘正科甲巷的历史文化,并收集到了一些资料。这些资料说,理学大家朱熹的后代在“湖广填四川”之后,以“朱祖文”和“朱氏祖宗文公”之名在“成都府华阳县城内北打金街科甲巷”购房立祠,并成为“总祠”,目前房屋已经不存在,但在龙泉的“陪祠”(现“朱熹宗祠”)仍在,属于文物保护单位。据介绍,表现朱熹的一些文化形象未来将有望出现在正科甲巷。

  “我们希望众多商家和广大市民也来参与建议。”他说,春熙商会特别开设公开电话86663600向社会征集下一步正科甲巷商气提升的意见和建议。

  朱华忠说,商会设想在星期六、星期日,将正科甲巷周期性地临时调整为真正的步行街,禁止机动车通行。“这是公益事业,把春熙路商圈档次提升,将有利于发展经济、增加税收和促进就业。我们响应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构建和谐成都,只有大家都发展了,才能更和谐。”如果大家都反对改步行街,春熙商会肯定不可能强行来搞。下一步,商会将召集伊藤洋华堂等有关商家一起研讨,如获得一致意见将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报告。春熙路街办:积极参与调研

  据介绍,周六、周日改为步行街的街道在全国目前还不多见,仅香港九龙等地有实施这种交通方式的道路。

  锦江区春熙路街办主任卢海青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接到春熙商会的通报,但街办已经间接知道了春熙商会的这个想法,“我个人认为,正科甲巷周六周日改为步行街,有好处,对整个春熙路商气的提升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这样改同时也会带来部分商家和单位以及市民购物开车进出的不方便。”

  据介绍,春熙路街办变革管理和服务方式,扩大服务的范畴,将主动为商家的需求提供服务,积极介入调研论证,发挥“政府搭台”的作用,通过沟通,争取各方“和谐”,尽力促成一个好的结果。如果春熙商会正式提出,不管这个设想最终是否可行,春熙街办都将在一周内给予答复。本报记者张元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