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年苦寻降疫情救命军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年200多名医护人员来到大埔扑灭一场流脑疫情

  30年前,大埔爆发一场流行性脑脊髓炎,在那个特别的年代,军医冒着生命危险进村给群众治病,甚至嘴对嘴为群众吸痰,疫情得到控制,群众的生命得到保障。30年后,目堵当年感动场面的老人罗志光四处打听不留名的救命恩人,想向英雄的军医说声“谢谢”!至今老人未能圆这一愿望。

  家乡疫情重求助毛主席

  在惠州市区江畔花园,罗志光老人见到记者就说:我时常想起当年解放军救死扶伤的情景,并为之感动。不知他们现在在哪里?当时没有记下他们的名字和部队番号,在建军节到来的日子更加想念他们。老罗1938年出生于梅州市大埔县。他是1956年在江西农大毕业后就来惠州工作的,30年中,寻找当年的军医成为他心中解不开的情结。

  老罗向记者回忆发生在30多年前那段鲜为人知的史实。1968年春节前后,伴随着政治上的动荡,一场流行性脑脊髓炎(简称流脑)肆虐于广东的许多地区。据有关档案资料记载,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梅县地区仅大埔县就有140多人死于流脑。

  老罗说:“在这样一个特殊环境里,那年腊月廿八回家过年,我看到公社卫生院设备简陋,医生们有的被打倒,有的已回家过年,心急如焚。后来我想到了党中央毛主席。”于是他以春节回乡干部的名义,花了3元8角钱发出了“求救电报”:北京毛主席,我区急性脑膜炎流行严重,死52人。现缺医少药。正值春节,人心惶惶,请发出最高指示。

  两百军医到两月扑疫情

  老罗边回忆,边随手翻开了1998年大埔县政协编著的《大埔文史》,记者在《巨手挥动驱瘟神》一文里看到了有关当时情况的详尽记载。其大体过程是,大年三十晚上,周总理收到了老罗的电报后,立即打电话给当时广州军区的负责人,查问此事,要求迅速派医疗队并调集药品组织抢救。
30年苦寻降疫情救命军医(图)
图:老罗回忆当年情形,感慨不已。

  老罗说,在总理的亲自督办下,大年初四,一支20多人的解放军医疗队来到了位于韩江上游河畔的大麻公社。军医们一到就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抢救工作中。因当时缺少吸痰器,他们就口对口地为危重患者吸痰,真的不怕危险,不怕死的呀。后来又陆续来了很多军医,共有200多人。经过前后两个来月时间的抢救和防治,疫情很快就被彻底扑灭了。

  常念救命人英雄今安在

  英雄军医今何在?这是一个一直令老罗惦记着的问题。“我依稀地记得,当时有部分军医是由原驻梅县南口的解放军三八医院派来的。后来医院可能改了名称,或者撤销了,人员也可能作了分流。当时参与抢救的军医有的到了当时位于博罗的解放军三三医院,即现在位于我们惠州市区的一七三医院了。”老罗这样分析。按照老罗提供的线索,7月26日,记者打电话联系到惠州市一七三医院政治处。该处的工作人员回答,一七三医院是从博罗那边搬迁过来的,其前身是解放军三三医院。因时间久远,又历经变迁,退休或现职的工作人员到底有没有参与、具体是谁参与了当时梅县地区流脑的抢救和防治工作,现在一时也难以查清了。

  老罗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帮助寻找这些当年的军医,也让人们了解并记住这些英雄们。

  文/图《惠州日报》记者 李建国 钟玮 本报记者 黄礼琪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