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压力不该是吃回扣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6:23 法制晚报

  “医生收取医药回扣有时是迫于现实生活压力。待遇不高,很无奈,医生也是常人,也要生活。”7月28日,北京某医院医生对记者说,这样的观点和感触在一些医生中同样存在。

  (7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医生们说他们的生活压力是巨大的,这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由于生活环境的差异和人生理想的不同,不同群体对于生活压力有着不同的认知和感受。医生们的生活压力在下岗失业、因病返贫的人群看来,也许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矫情。

  笔者认为,就算医生们的生活压力确实很大,这也不应该成为他们收取医药回扣的理由。因为,患者没有义务为医生的困境捐资助款。相反,作为患者,他们的处境很多时候比医生更艰难。如果压力大可以作为出轨违规的借口,岂不是患者可以理直气壮地赖着医药费不给医院?

  诚然,在审视医生收取回扣问题时,医院不合理的分配制度也需要重视,但更重要的是对医生医德的拷问:因为,如果没有了仁者爱人的胸怀和情感,即使最丰厚的收益也不能填充膨胀的欲望。

  作者:李劭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