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齐哈尔毒气事件八名受害人将向日本政府请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01:3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齐齐哈尔“八四事件”对日索赔案有了最新进展。前日下午,3位中国律师携带齐齐哈尔“八四事件”的8位受害人赶赴日本,向日本政府请愿。

  2003年8月4日,发生在中国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导致我国44名公民受害,伤势最重的李贵珍死亡,其余43人受伤。当年12月30日,日本政府为处理“八四”事件善后,支付了3亿日元慰问金并存入受害者个人存折。

  “我们受害者不要慰问金,而要赔偿金,后者是法律概念。”该案中方代理律师苏向祥介绍,去年5月5日,他曾陪同“八四”事件丁树文等4名受害者赶赴日本东京,代表44名化武受害者,为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做前期准备。

  苏向祥称,此行日本进行请愿活动,主要是期待日本政府能正式面对化学武器问题,对于受害人的赔偿要求给予真诚对待。“日本政府的态度是我们是否会提起诉讼的关键。”苏向祥说。

  据了解,他们此次去日本请愿,得到15万人民币的民间捐助,是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家和普通民众提供的。

  另据新华社电 中日两国日军遗留化学武器泄漏事件受害者昨日下午在东京举行交流会,控诉二战期间日军遗留化学武器造成的祸害,讲述各自的不幸遭遇。

  中国齐齐哈尔“8·4”事件受害者访日代表团、日本茨城县鹿岛郡神栖町井水化学毒剂泄漏事件受害者青冢美幸一家,以及日本律师和日中友好人士参加了交流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