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南高雄爆发类鼻疽疫情16人染病6人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08:4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消息 台湾当局“ 疾管局”日前 紧急召开记者会宣布,南台湾地区的台南与高雄地区于7月11日 至29日爆发了类鼻疽菌疫情,有16位台湾民众集体感染。其中高雄县9 例、高雄市2 例、台南市4 例、 台南县1 例。目前已有6人猝死,3例正在加护病房,7 例在普通病房观察中。

  据台湾媒体报道, 一些感染了类鼻疽菌疫情的患者先是出现像感冒一样的症状,然
后突然猝死,医师从患者的症状发现他们都感染类鼻疽病。类鼻疽一般透过水以及伤口传染,由于前不久海棠台风来袭,台湾南部一些地区淹过水,医师怀疑灾情可能和这次民众集体感染有关,但真正的原因还要等到最后查明后才能确定。台“疾管局”防疫组组长吴炳辉表示,根据初步调查研判,可能因为日前南部发生大雨,将土壤中的病菌冲刷出来,而造成民众感染事件,病例多发生在二仁溪流域附近。所以“疾管局”呼吁住在二仁溪流域附近的居民,若有发烧等症状者,务必迅速就医,并告诉医师居住地区。台湾媒体称,根据文献数据显示,类鼻疽主要的传染途径是由于皮肤伤口接触到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引起感染,但也可能经由吸入、食入受污染的土壤或水,或吸入受污染的尘土而受感染到,但这种病通常不会由人直接传染给人。类鼻疽的临床症状表现差异相当大,从完全无病、无症状肺坚实到坏死性肺炎或快速致死性败血症均有可能发生。该病类似伤寒或肺结核,其临床表征包括:肺空洞、脓胸、慢性脓疡及骨髓炎等。(无同)

  相关资料: 类鼻疽

  类鼻疽是由类鼻疽伯克氏菌(Burkholderiapseudomallei)所感染之疾病,此致病菌以腐生之方式,存在于特定的土壤或水中,许多不同的动物均可能被感染,包括羊、马、猪、猴、囓齿类、鸟类等(但目前尚未证实这些动物为重要的传染来源)。而感染类鼻疽时,临床症状表现差异相当大,从完全无病、无症状肺坚实到坏死性肺炎或快速致死性败血症均有可能。此病类似伤寒或肺结核,其临床表征包括:肺空洞、脓胸、慢性脓疡及骨髓炎等。

  有关类鼻疽的传染途径,主要是由于皮肤伤口接触到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引起感染,但也可能经由吸入、食入受污染的土壤或水,或吸入受污染的尘土而受感染的情形,一般情形下,并不会由人直接传染给人。类鼻疽的潜伏期及传染的时间,可短至2天,或长达数月或数年。对于类鼻疽的治疗,TMP-SMX 抗生素合剂治疗最有效,且适用于大部分亚急性或慢性的病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