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市民论坛重温抗战胜利时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13:46 龙虎网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市民论坛重温抗战胜利时刻(图)
  【龙虎网讯】再过十五天,就是日本无条件投降60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第四十四期《市民论坛》在钟山宾馆黄埔厅——当年审判日本战犯的军事法庭举行,抗战老战士、南京老居民、历史学家及学生代表共聚一堂,重温抗战胜利的喜悦,探讨抗战胜利的意义,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抗战胜利的喜悦

  提到抗战胜利,我们常常会想到几个日期,8月15日、9月3日和9月9日,这几个日期分别有什么意义呢?”市委党史办主任蒋晓星作了解释:法定的抗战胜利纪念日是9月3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日子;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颁布停战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15日,日本天皇广播诏书;9月2日,在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的代表和美、苏、英、法等国的代表也在投降书上签字确认;第二天,也就是9月3日,中国举国欢庆。9月9日,是举行中国战区的日本投降仪式的日子。他表示,纪念日的意义在于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近代以来在反侵略战争中第一次取得的完全胜利;第二点,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为这场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南京市民最早知道日本投降的消息是1945年8月10日这一天,南京老市民马春仙回忆了得知抗战胜利时的情形,“听说抗战胜利了,我们全家都高兴得不得了,那时候我们姊妹几个从桌子上跳到椅子上,又从椅子上跳到桌子上,感觉到今后我们不用做亡国奴了,我们可以自由了,所以开心得很。”

  原新四军2师淮南大众剧团音乐组长何仿是《茉莉花》的词曲作者,他回忆道,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以后我非常高兴,就写了一首歌叫《反攻》。歌词大意:同志们听命令,反攻大旗在半空,我百万雄兵如狼似虎……

  1945年9月9日举行了中国战区的日本投降仪式,受降仪式后,当时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向全国及全世界人士发表了广播讲话,宣布南京受降仪式顺利完成。他说:“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个日子,这是八年抗战艰苦奋斗的结果,东亚及世界人类和平与繁荣亦从此升一新纪元。”抗战老战士王楚英亲历了当年的受降仪式,他说,冈村宁次签字的手抖得很厉害,很恭敬地站起来鞠躬,把降书交给何应钦。王老表示参加受降仪式作为一个军人是感到自豪、感到光荣的。

  审判战犯大快人心

  在中华大地欢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锣鼓声中,从14年艰苦抗战中取得胜利的中国人民,将昔日横行中国的日本战犯和汉奸迅速逮捕,可谓扬眉吐气,大快人心。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韩文宁介绍了审判战犯的情况。

  南京审判战犯的军事法庭是1946年2月25日成立的,日本在南京犯下的罪行是空前的,因而南京大屠杀案是审判的焦点,将其作为要案处理。当南京审判罪犯军事法庭一切准备就绪之后,一场伸张正义的战役打响了,审判的就是屠夫谷寿夫。他入城后指示、怂恿部下滥杀无辜,他对攻入南京供认不讳,但他极力否认南京大屠杀。然而天网恢恢,罪责难逃,他面对大量证据,最终还是低下了头。1947年7月26日,随着行刑官的一声令下,谷寿夫结束了他罪恶的生命。

  当时的审判地点就是本期《市民论坛》举行的场所——钟山宾馆黄埔厅,为了更好地牢记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南京市计划对相关的纪念场馆进行保护,黄埔厅将于今年恢复原貌,对公众免费开放。

  此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也将进行扩建。朱成山馆长介绍了有关情况,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了把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新一轮的扩建,实际上这个工程的起动今年3月1日已经开始了。目前扩建方案基本上已经定了,现在的展厅1700平方米,将来扩建到9000平方米,展览馆的面积由现在的33亩扩大到111亩,工程的总投资是5.4亿人民币,工程进展情况非常好,目前已经完成向国际招标的概念性工程的方案,拆迁工作已基本结束。扩建后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在2007年12月13日,也就是南京大屠杀这个事件发生70周年时正式开放。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

  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对青年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南京团市委、江苏省军区政治部和南京晓庄学院共同组织了“寻访百名抗战将士”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一些学生参与其中,深受教育。

  晓庄学院大三学生庞震表示,这次“寻访百名抗战将士”活动让我对日本人犯下的滔天罪行有了更深的了解,那种随意的凌辱和杀戮到了让人发指的地步。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除了“寻访百名抗战将士”活动之外,南京市各个区县也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玄武区开展了“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教育,围绕这个主题在青少年当中开展听、读、看、写、讲和做等一系列活动,要青少年永远不忘掉这段历史。

  谈及抗战精神,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王晓华认为,抗战的精神第一是勿忘国耻论;第二,抗战的问题不管怎么说,他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一次伟大的胜利、辉煌的胜利,这是不能忘记的。第三,今天如果中华民族两岸能够团结起来,包括海外华侨团结起来,中国的强盛是没有人能够阻挡的。

  原八路军129师太行8分区营教导员彭勃表示,听了这期《市民论坛》以后感慨颇多。中心问题是发扬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胜利的根本,抗日战争胜利根本是发扬了爱国主义,爱国主义也是民族的灵魂。过去抗战需要爱国主义,今后发展国家也需要,统一祖国大业也要有爱国主义。我们要不忘国耻、居安思危,现在是和平建设时期,但不发展就会后退。我们必须警钟长鸣,抓紧用爱国主义思想把我们的国家更快地建设好,建设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

  作者:陈晨 顾阳

  (来源:龙虎网)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