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登月宇航员赴南京科普 称登月壮举不容辩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0:22 现代快报
美国登月宇航员赴南京科普称登月壮举不容辩驳

美国三位宇航员来南京科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三位美国著名的前宇航员杜克、博尔登和杰米森来宁科普。三位宇航员以亲身经历,向现场的800多位学生描述了精彩的太空遨游。曾登上月球的杜克驳斥了网上流传很久的谣言,很严肃地说,“我们登上了月球,登上月球的证据有很多很多,说登月是一个编造的美丽故事的人,是不懂科学常识的。”

  登月壮举不容辩驳

  近年来,关于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是骗局的讨论可谓层出不穷,不少人还举出了相关证据,认为大量的照片是伪造的。例如,宇航员登月后在月球上插下美国国旗,照片显示这面国旗仍在“飘扬”;有的宇航员站在月球上向国旗敬礼时,居然没有影子。昨天,杜克专门就此事严肃地说,说登月是谎言的人们是没有科学常识的,美国曾6次登上月球,并带回了300公斤月球岩石,这些事实都是不容辩驳的。当时插上的国旗只能说看上去像“飘”着,但月球上没有空气、没有风,是不可能真正飘着的。另外,月球会反射太阳光,所以有时候人的影子看上去比较浅、比较淡。

  “发现号”可以安全回来

  前不久刚刚升空的美国“发现号”成为昨天关注的焦点之一。据报道,“发现号”的升空可谓一波三折,原定发射计划推迟,正式升空后,发现机体有碎片脱落,种种不利的消息让人们对“发现号”能否安全归来产生了怀疑。曾经维修过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博尔登说,他们三位宇航员对“发现号”持非常乐观的态度,脱落的防火材料碎片对航天飞机的安全丝毫无损,“发现号”可以成功归来。

  月球上永远不用担心迷路

  杜克这辈子对那次月球之旅都会铭记在心的。杜克风趣地说,“月球上你永远不用担心迷路,月球表面覆盖着厚厚的面粉状的细尘土,人走在上面可以留下清晰的足迹,由于月球上没有风,所以你永远不用担心会迷路,当你不认识路后,只要掉转头,跟着来时的脚印就可以回去了。

  轻轻一跳,比袋鼠还高

  杜克对月球的跳高纪录仍然念念不忘,他笑着说:“月球的引力只有地球的1/4,所以人可以像袋鼠一样灵活。我在月球上跳了差不多有1.5米,是当时那个登月小组中跳得最高的人。”不过,杜克对跳高还是心有余悸,他说:“这是我在整个航天登月过程中惟一一次感到害怕的时候,在月球上要保持平衡必须放低腰走,但是我跳的时候腰就直起来了,要知道我身后背负的支持生命的系统与我体重相当,跳起直腰容易导致人向后倒,脆弱的支持生命系统也许会摔烂,我也许会杀了自己。”

  太空能看到飓风眼

  杰米森是美国第一位黑人女宇航员,她原本是一名科学家,而非飞行员出身。她说:“其实太空遨游不是个人享受,而是要同时进行大量的科学实验,而这些科学实验则与地面上的人息息相关。例如,在太空中,我们的空间站可以清晰地看见飓风眼,可以看到大量的云团覆盖着地球,太空可以提供更先一步的天气预报。”

  资料链接

  杜克:1972年4月16日-27日,杜克成为阿波罗16号飞船登月舱驾驶员,执行第5次载人登月飞行任务。

  博尔登:1986年-1994年先后四次参加太空飞行,多次任指令长,共在太空停留680小时,其中参加过修复哈勃太空望远镜等一系列科学研究和试验。

  杰米森:1992年9月12日-9月20日,她乘“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参加了太空飞行,在太空试验室里完成了44项实验任务。实习生 陶京津 快报记者刘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