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长走进大学生参与了解全球区域经济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8:36 人民网

  “同学们是主角,”7月30日上午,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走进设在天津财经大学的全市第二次大学生现代经济与社会发展季谈会的会场,对大学生会心的一笑。

  季谈会是戴相龙倡议发起的,政府、教师、学生三结合,引导在校的大学生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思考和研究。第一次季谈会今年4月23日在南开大学举行,第二次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化发展”。戴相龙以40分钟
的演讲简洁地阐述了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趋势、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系以及如何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措施,他把更多的讨论时间交给同学们。

  天津师范大学2004级硕士生常盛提出了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下的国际劳务输出问题,他分析天津劳务输出的优劣势,认为主要的障碍是渠道还不够流畅,正规的劳务出口中介公司还比较少。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周欣介绍正在进行虚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案例,运用信息技术架设网络关系,开发和配备国内外智力资本。戴相龙当即给予肯定,“在全球化发展当中怎样推进劳务输出要重点考虑,虚拟人才管理是非常好的课题,虚拟不要太‘虚’,虚拟本身是一个组织形式,要有明确的任务,建立后期的服务,给予经费补贴。”

  戴相龙仔细倾听,做笔记,热情地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我希望大学生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从现在就开始积极地参与、了解全球经济和区域经济问题的研究。在参与研究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同学们踊跃发言,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天津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硕士研究生战楠谈到世界范围反全球化的现象和本质,她说反全球化运动的发展和全球化是相生的关系,反全球化运动就像一面镜子,提醒我们在全球化进程当中的弊端,需要我们及时纠正。戴相龙说,我参加了很多国际会议,深深感受到反全球化的呼声。我感觉到大学生研究的深度和责任心都很强。

  天津工业大学三年级学生田晓轩认真思考天津滨海新区与腹地之间的关系。她建议,目光不该仅仅局限滨海新区这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要把思维放广,没有相应的周围城市的成长,实现以滨海新区发展带动环渤海起飞的目标就有一定的难度。

  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的教师罗永泰、宫占奎、佟家栋分别对大学生发言给予点评,称赞同学们的研究处于前沿,成果比较多。戴相龙认为,同学们的发言视野宽广,理论很有基础,结合实际比较好,发言引用都是最新的信息,提出了有价值的见解。他殷切期望大学生立大志,苦读书,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人民网记者陈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