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第六天进入冲刺阶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14 海峡都市报
六方会谈第六天进入冲刺阶段?(图)
  7月31日,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右)和日本代表团团长在一个酒店内谈话。

  N钟荷特派记者李薇

  本报北京专电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昨日进入第六天,各方就共同文件进行了工作级别磋商。俄罗斯代表团副团长叶尔莫洛夫7月31日说,参加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各代表团当天在“建设性的氛围”中对共同文件草案进行了磋商,草案即将进入最后修改阶段。

  “如用开车来打比方的话,就是沿着国道已经开到了市中心的入口,但是要到达目的地,还要等红绿灯和通过堵车的路段。虽然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但很难预测还要过多少时间才能到达。”———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

  共同文件

  呼之欲出

  尽管昨天是星期天,但各国代表团仍在钓鱼台芳菲苑紧张工作。叶尔莫洛夫向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各国代表团各自对共同文件草案进行修改后,已于7月31日将修改后的文本交还给中方。

  而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31日下午说,六方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副团长会议上一致认为,会谈共同文件有必要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建立框架,并为此展开频繁和有效的协商。

  宋旻淳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天协商的共同文本(草案)并不长,但各方都想将迄今为止会谈所论及的核心内容包含进去。”会谈中没有谈到人权等问题。他说,31日上午举行的副团长会议从上午10时10分开始,持续了5个小时左右,各方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除朝鲜以外的其他方面将采取怎样的相应措施展开讨论。

  宋旻淳说,在31日的副团长会议之后,各方将视情况再举行一次团长级或副团长级的共同磋商。目前还很难说本轮会谈将在何时结束,但各方将通过合作达成能体现会谈核心内容的协议。

  到目前为止,本轮会谈结束的时间仍然没有确定。而此前三轮会谈最长的会期也才四天。

  草案内容

  没提“拆除”核武

  昨天上午9时30分,日本代表团副团长对媒体表示,昨天的会谈将围绕共同文件进行,日方将努力将日本的观点反映到共同文件当中。

  据日本共同社引述一名谈判代表的话说,共同文件草案中,既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也要求朝鲜放弃可能转化为核武计划的其他核计划。不过文件中并没有使用“拆除”(核武器)二字,而这正是美国和日本所要求的。

  草案还说,作为朝鲜弃核的交换,其他国家应该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

  草案同时提到了朝美、朝日邦交正常化的问题。草案说,朝美、朝日之间的问题必须得到很好的解决,最终实现关系正常化。

  希尔前天晚些时候曾表示,中国提供的草案文本为进一步谈判和讨论奠下了很好的基础。不过他并没有预测告诉记者共同文件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正式出炉,只是说,我们“很高兴”现在已经开始就共同文件举行谈判了。

  据统计,在中方提出共同文件草案前,六方举行了超过20场的双边会谈。

  口风更紧

  大家都“不说话”了

  在会谈进行到第六天的时候,各方的口风更紧了。

  昨日早上7:05,当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出现在国际俱乐部饭店大堂时,并没有像前几天那样对媒体“说几句”。记者注意到,希尔在西装外套下穿着一件格子衬衫,没有打领带,显得有点休闲。

  而根据六方会谈新闻中心发布的消息,昨天中国代表团仍然没有新闻发布会。

  日本方面,从前天开始停止召开的每晚例行吹风会昨天继续停开。

  此外,前天有消息说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将在会谈期间回国。但日方工作人员昨天中午向记者证实,佐佐江贤一郎目前还在北京。当记者问他是否将要回国时,对方只是再次强调他目前还在北京。

  在前几轮会谈中,朝鲜曾经有过突然宣布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例子。不过在本轮会谈中,朝鲜至今还没有做出这种令记者们“惊喜”的举动。

  朝鲜:

  核问题解决就重返条约

  N据新华社电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正在北京举行之际,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公开表示,一旦朝核问题得以解决,朝鲜将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核查。

  平壤广播电台7月31日报道说,白南舜是7月29日在老挝出席东盟地区论坛时表明朝方这一态度的。白南舜补充道:“若想使得整个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出现根本性转变,曾经迫使我们拥有核武器的基本因素必须消除。”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6月17日告诉韩国特使,如果条件得到满足,朝鲜将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日本存钚引发忧虑

  本报讯日本准备纪念广岛和长崎遭原子弹轰炸60周年之际,英国《独立报》7月31日报道说,日本目前已经储存45公斤钚,正在着手建立世界最大钚浓缩工厂之一。这引发人们担心,日本长期实行禁止发展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即将终结。

  幸存者忧虑

  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幸存者表达了对日本政府背离“无核三原则”的忧虑。

  “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害怕未来,”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山冈美智子女士告诉《独立报》记者戴维·麦克尼尔,“我不相信东京的政治家们会维护我们的反核立场。”

  绿色和平组织日本籍成员野川敦子说:“(原子弹)爆炸60周年之际,日本通过累积不必要的钚和建立(钚浓缩)工厂,使核威慑力得到加强。日本将要成为拥有更大规模核能力的国家。”原则遭践踏

  1967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首次提出“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并因此获得1974年诺贝尔和平奖。但此后30年,日本政府始终公开表示遵守“无核三原则”,但私下却逐步实施“核突围”。尽管遭到国民强烈反对,但日本政府仍然强行从欧洲进口钚,继而建立多处钚浓缩工厂。

  近年来,日本政治家更加肆无忌惮地向“无核三原则”发出挑战。2002年5月,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声言,日本“和平宪法”并不禁止发展核武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