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军七亿美元换来七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5 宁夏日报

  (提要)有时评人士将台湾以7.52亿美元换来的所谓“7分钟导弹预警时间”讽刺为“春宵一刻值亿金”,然而这价值亿金的7分钟对于台湾防范祖国大陆的导弹并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在这场耗资不菲的军火盛宴上,谁能成为真正尽享美味的食客呢?

  烈日炎炎的7月,从海峡对岸和大洋彼岸传来消息,台湾军方最终做出决定,斥资7.52亿美元从美国采购“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目前美国的雷神公司已获得有关交易的正式合
约,并将在2009年下半年向台湾提供这一大型远程相控阵雷达系统。当李逵遭遇小船

  雷神公司获取订单的消息传出后,台湾军政高层纷纷高调表示此举对台湾的重要性,岛内一小撮居心叵测的人也在报纸刊物上撰文造势,吹嘘“铺路爪”的神通广大,火眼金睛。

  但是,许多业内人士早已对“铺路爪”在台湾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如果把性能出众的“铺路爪”比作《水浒》中的“黑旋风”李逵,那么台湾岛恰恰就是“浪里白条”张顺的那条小船。李逵在张顺的小船上“水土不服”,根本无法施展拳脚,只是一味地被动挨打。其奥妙之处就在于船上的环境根本不容李逵发挥自己的特长,而这恰恰就是“铺路爪”在台湾部署所面临的怪圈。

  怪圈一:望远镜下读报纸。美国人的“铺路爪”是冷战的产物,其数千公里的探测距离更多地是为了侦察前苏联的弹道导弹袭击,尤其是潜艇发射的远程洲际导弹的袭击,而对近程导弹的作用相当有限。台湾海峡宽度极窄,最窄处不过135公里,台湾军方希望运用“铺路爪”导弹窥测海峡对岸祖国大陆的虚实,就仿佛眼前架着一只望远镜阅读报纸,其效果可想而知。

  怪圈二:中军帐安在哨所里。作为对洲际导弹的重要防御工具,美国人的“铺路爪”大多设在远离前苏联数千公里外的地区,这是与“铺路爪”以战略防御见长的特性相吻合的。台湾岛形状狭长,面积仅为3万多平方公里,东西宽不过144公里,南北延伸也不过400公里,几乎没有战略纵深可言。因此,作为反导系统的核心部件,“铺路爪”部署在台湾就好像将指挥作战的中军帐安扎在前沿的哨所阵地上,极易在还没有发挥作用的时候就被近距离火力突袭摧毁。谁是军火盛宴上真正的食客

  作为一笔巨额的军火交易,台湾当局在作出决定前不可能不进行一次综合的全盘考虑。事实上,部分卸任的台湾高级将领就曾认为“铺路爪”雷达的采购对于军事防御意义甚微,是台湾民众血汗钱的极大浪费,是拿纳税人的钱给美国人送礼。而《简氏防务周刊》亚太版主编罗伯特·卡尔尼奥尔更是一语道破天机:“在我看来,这套雷达系统不会对力量平衡产生重大影响。这是另一个表明美国对台湾军方施压的例子。”那么在这场耗资不菲的军火盛宴上,谁才是真正尽享美味的食客呢?

  食客一:脑满肠肥的美国军火商。作为“铺路爪”的制造商,美国雷神公司在此次交易中的获利不言而喻。而在此背后体现的是美国军火商在美国政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其左右政策走向的惊人力量。从美国拒绝售台“铺路爪”到同意出售该型雷达,从台湾因“军购案”而搁置购买“铺路爪”后美国官员频频赴台游说施压的身影中,人们都能窥得布什政府与军火商利益的紧密联系。

  食客二:坐收渔利的美国政府。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美国对华“接触与遏制”的战略从未有所松懈。“铺路爪”一旦部署在台湾,就将成为美国安插在中国身边的一个监测预警系统,台湾的“铺路爪”所提供的有关中国导弹发射情况的情报,无论是数量还是精确程度,都将超过目前美国在亚洲地区部署的任何一套其他系统,美国将从“铺路爪”雷达的军火交易中坐收渔翁之利。资料链接:

  “铺路爪”的三板斧

  在美国政府不顾中国反对的历次对台军售中,“铺路爪”算得上是其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每次有关这型雷达系统的消息都引起军事评论人士的广泛关注。“铺路爪”之所以会引发如此效应,除了本身的优异性能外,还因为“铺路爪”主要部署在阿拉斯加一带的美国本土上,而且部署的数量也不多。澳大利亚是除美国之外唯一部署了“铺路爪”雷达的国家,但是美国并没有将“铺路爪”出售给澳政府。一旦台湾引进“铺路爪”,将开美国外销远程预警雷达的先例。

  作为美国于20世纪70年代开发的预警雷达,“铺路爪”雷达至今仍是美军最尖端的远程预警系统之一,具备高于其他同类系统的“程咬金三板斧”:一是探测距离远,“铺路爪”采用双面阵天线,全部设备都安装在一个相当于十层楼高的多层建筑内,探测距离一般为4800公里,对高弹道的潜射弹道导弹的探测距离达到5550公里,还可探测、跟踪洲际弹道导弹和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卫星。

  二是性能稳定易维护,雷神公司称该雷达具备极强的稳定性,可以做到平均450小时无故障工作,即使有特殊情况发生,技术人员所耗费的修复时间一般也不足1小时,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完成任务。

  三是预警能力突出,在与大型计算机配合工作的情况下,“铺路爪”对导弹的弹着点和发射点推测误差不超过几公里,而且能够在短时间内将导弹的飞行数据传输至反导系统。“铺路爪”的这一特点常常被台湾方面津津乐道,台“国防部”发言人就曾多次对媒体表示,“该大型相控阵雷达可为台湾多提供7分钟的导弹预警时间”。(据《世界新闻报》)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