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行政区划调整今日进行整体交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行政区划调整今日进行整体交接(图)

杨箕社区居委会挂上了新牌子。记者庄小龙 实习生顾展旭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今日零时起广州市涉及行政区划调整的各有关区(市)经济、社会行政管理事务进行整体交接。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探访了矿泉、九佛、杨箕等多个涉及区划调整的区域。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虽然整体交接是从8月1日零时开始,但很多具体职能部门的工作并不能一步到位,除公安业务如户籍等要到新区挂牌后具体交接外,民政、劳动、计生、教育、文化等职能部门都将于今日开始业务对接。

  杨箕村并入梅花村街道

  根据此次区划调整,杨箕村将被并入梅花村街道。今日零时,一块名为“广州市东山区梅花村街杨箕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牌子正式挂在了杨箕村两个居委会的门前。区划调整前,杨箕村属于天河区管辖地段,位于中山一路、广州大道、五羊新村三地交界处,是一片名副其实的“飞地”。梅花村街党工委书记宋文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梅花村的街道干部已经下定决心,希望打一场漂亮的“对接仗”。宋文祥认为,杨箕村是著名的城中村,接管后治安、消防、城管、计生四大问题要及时解决。

  宋文祥表示,关于民政(如社会救济、低保、优抚等)、劳动就业和社区服务、城管、计生、教育、文化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从1日开始将全部实现对接,居民办理涉及这方面的业务就可以直接在梅花村街道办理;涉及公安部门的户籍等问题,估计要到10月份之前转过来。在此期间,需要办理和户籍有关业务的居民,还要到天河南街及所属主管部门办理。

  矿泉街划入越秀区理顺火车站管理体制

  矿泉街道办事处早在一个月前就已从三元里地铁站口迁至沙涌南,与越秀区更近了。昨天下午3时,记者赶到矿泉街道办事处,发现办事处前悬挂的招牌仍是“白云区矿泉街道办事处”。两位值班工作人员并不清楚何时悬挂新招牌,但他们表示这对辖区居民影响不大,需要办理有关证件都可直接去办事处办理。越秀区有关部门介绍,由于矿泉街辖区目前登记在册的共有2000余名失业人员,并入新区后就业工作的压力较大。教育方面,矿泉街辖区内的公立中小学将全部并入越秀区。白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矿泉街划给越秀区主要是考虑到要理顺广州火车站这个三角地区的管理体制。

  九佛村民寄望并入萝岗提高收入

  九佛由于地处丘陵地带,长期以来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白云区绝大多数贫困村(即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20万元)都在该地区。当地一位李姓果农表示,划入萝岗区后,希望能在开发区的大力带动下,收入得到大幅提高。何棠下村村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并入萝岗后对当地村民生活影响不大,需要办理的证件村里办理即可。

  户籍业务在新区挂牌后对接

  虽然整体交接是从8月1日零时开始,但很多具体职能部门的工作并不能做到一步到位和一手两清。对此,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凌妙英表示,关于行政区划调整的整体交接和具体交接是两码事,很难做到同步操作。区划所涉及区的具体交接将根据具体部门和实际情形而定。初步估计,除涉及公安部门业务外,其他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业务对接将可以从1日至30日全部完成,部分区可以在15日之前全部完成。

  据了解,由于新区尚未挂牌,所以涉及以户籍为标准的如户口本、婚姻登记业务,将会在新区正式挂牌之后正式对接,在此之前,所在街道的居民仍需要到原来所属区的部门进行业务办理。而涉及低保、优抚对象等民政部门的业务,由于此前已经完成情况摸查、人员调查、数字梳理工作,所以基本可以从8月1日实现具体交接。文/记者 焦向阳、刘显仁、曾卫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