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学者出身的政坛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38 宁夏日报

  胡德平是胡耀邦的长子,现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和第一副主席等职。

  1942年11月,胡德平出生于抗日烽火连天的延安。胡耀邦育有三子一女,长子胡德平,次子刘湖(刘湖生于1945年,不久胡耀邦调赴前线作战,于是胡耀邦夫妻把未满40天的次子托付给陕北老乡刘世昌,刘世昌把他抚养长大,成了他的养父。胡耀邦让次子姓刘,胡
字也要加上三点。直到13岁,刘世昌才把刘湖送到北京),三子胡德华,女儿李恒。

  胡德平外表酷似胡耀邦,日常戴着一副眼镜,有很浓厚的书生气。实际上,胡德平在进入政界以前,确实是个标准的学者,所以说,他是个学者出身的政坛人物。

  胡德平虽然出生在高干家庭,却也是历经沧桑。1963年,他进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但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改变了他的命运。1967年毕业前夕,邓小平、胡耀邦被打成“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代表人物,受到排挤、迫害,邓朴方和胡德平也成了黑帮子女。他们在北大成了受专政的对象,聂元梓等造反派把持的北大革命委员会勒令他们接受检查,要他们反对自己所敬仰和信赖的父母,使他们遭受肉体和心灵的极大创伤。“文化大革命”后,胡德平捡起了他心爱的历史学专业,考取了中国思想史研究大家侯外庐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学术文化界发展,做出了几件在本专业有影响的事。

  胡德平毕业后,分配到历史博物馆担任研究工作。为历史博物馆设立考古部多方奔走,终于感动了上级主管部门,历史博物馆的考古工作人员为胡德平的工作精神所感动,深深感觉到胡德平与胡耀邦一样,是位办好事的人。考古部成立后,胡德平出任部长,不久,胡德平又担任了历史博物馆的副馆长。同时,胡德平还致力于“红学”研究。1983年,他联合一些志同道合的中青年红学研究者,成立了“曹雪芹研究会”,他出任会长。

  1984年胡德平作为中共中央整党领导小组的特派员到了湖北省。由于学历在高干子弟中是较高的,而且在学术领域小有成就,他顺理成章地进入了政界。他在湖北时,帮助成立了一家民间科技组织,同时支持创办曾经轰动一时的理论刊物。从湖北返京后,胡德平出任中共中央统战部秘书长,之后,被提升为统战部副部长。1992年进入中央党校学习,在选举参加党的十四大代表中,他以较高的票数当选为代表。(据《新商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