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纪江南”巡回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张毅)以“中国第一厂”——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南造船厂)创建140周年为题材的“世纪江南”巡回展览活动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

  江南造船厂的前身是始建于1865年6月的江南机器制造总局,被公认是我国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近代民族工业企业,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140年来,不同历史时期都在江
南造船厂发展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一部江南造船厂的140发展史,是中华民族步入近代以来自强不息的一个缩影。纪念江南造船厂140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140年来,江南造船厂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工业史上上百个不朽的“第一”,如创建之初研制的中国第一支步枪、第一门钢炮、第一磅无烟火药、中国第一炉钢、中国第一台车床、中国第一艘蒸汽推进的军舰、第一艘铁甲军舰,如新中国成立初期研制的中国第一艘潜艇、第一艘护卫舰、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艘自行研制的国产万吨轮“东风”号……140年来,江南造船厂饱经历史沧桑,经久不衰,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这家百年老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发展我国的船舶工业和国防事业屡建新功。

  展览时间为8月1日至8月5日。展览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船模为主,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国民族工业14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