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元阳火把节酿惨剧 围墙倒塌砸死11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54 春城晚报

  7月30日晚,元阳县新街镇,云南慧丰实业有限公司在元阳县第一中学运动场举办一年一度的彝族“火把节”暨民族摔跤运动会。当天晚上,5000多名群众云集在运动场内欢度民族传统节日。7时50分左右,在演出主会场外围,由于部分观众擅自爬上运动场围墙做成的黑板报雨檐,造成了雨檐不堪负重而突然出现倒塌,28人被墙体打伤和压住。事故已造成11人死亡,17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白恩培批示:全力抢救伤员,处理好善后工作,查清事故原因,依法处理,采取坚决措施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省长徐荣凯批示:抓紧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尽快查清原因。由于我省民族节日多,各地组织活动中要特别细致,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全省各地要在群众聚集的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排除隐患,防止此类事故发生。省委副书记王学仁批示:请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元阳县委要及时救治受伤群众,妥善处理死亡人员后事,查清事故原因,通报全省引起重视,防止在举办公众活动中再次发生类似事故。李新华等领导也作了批示。

  事故发生当晚,在活动现场的领导干部和公安干警及时展开了抢救工作,在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大家搬的搬,抬的抬,有的找木头撬,短短20分钟内,28名伤者被送到了县民族医院进行抢救。由于伤情严重,到医院时已经死亡6人。在医院抢救过程中,经抢救无效又先后死亡5人。到7月31日晚9时记者发稿时,共死亡11人,有17人还在抢救中。据有关人士透露,17人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在伤亡人员中有8男3女,其中有4个小孩。现住院的17名伤员中,男11人,女6人,其中成人7人、小孩10人。

  惨剧 观众攀爬围墙塌

  人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本是欢喜的火把节之夜,会引发出如此惨剧。

  7月30日晚上,元阳县组织了一场火把节晚会,晚会场地选在元阳县老县城新街镇内的元阳第一中学操场上。除了本地的群众外,主办方还邀请了上级单位及周边兄弟单位的相关人员,记者了解到,主办者为元阳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者为新街镇。

  天还未黑,便有群众进入会场,到开幕时,会场内已有数千人。有人估计,当时整个会场观众人数接近两万人。会场周围的树上、房顶上、阳台上、围墙上都不断有人爬上去。其中,元阳一中黑板报墙是一个相对较好的位置。这堵砖墙长约20米,高约两米,除了墙下有不少人外,还有人不断地爬上去,等待着开幕式的开始。

  晚8时许,开幕式开始,音乐响起不久,只听“轰”的一声,离会场中心约百米的墙倒了,人们感觉到粉尘冒了上来。随即,尖叫声、哭喊声从黑板报墙那边传了过来。墙倒了,墙上的人被摔下来,墙脚墙边的人被压在下面。拥挤的人群,惊慌的人流,又开始不停地挤压……值勤的民警们迅速赶来维护秩序,并奋力用人墙拦开了一条道,开始抢救受伤人员。

  现场 许多人躺在地上

  王女士是受到邀请的人员之一,她说:墙倒后,隐约地觉得人群乱了起来,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听到有人喊:墙倒了!那边的人群更乱了!

  事发时坐在前排的苏女士说:场内人山人海,隐约看到有一片人影在动,感觉到出事了,就迅速前往现场,发现被摔下来的人和被压住的人叫喊声、哭叫声、互相之间大声的求救声混杂在一起,但这些声音都淹没在轰响的音乐声中,许多人躺在地上。之后,公安、卫生、相识的人都开始了救护。受伤者被陆续送到了新街镇的县民族医院。随后,现场被封锁了。

  问责 有人找律师咨询

  昨天中午,已经有人就此次事故开始向律师咨询。云南锡都律师事务所周文明律师告诉记者:已经有人打电话来咨询了。记者询问此次事故在法律方面如何解决。他说:因为不了解详细情况,只是听对方初步介绍,总的来说,承办人在此次事故中应负组织责任,有义务维护好会场秩序。对于死伤者而言,他们也应当承担责任,因为明知墙有危险,更不是观看演出的地方,却故意爬上去,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任锐刚(春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