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雕塑美在何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校园雕塑已成学校重要硬件,水准不一引人关注

  让孩子从“羊”变“狼”?深圳市南山区一所小学校园里的一组狼群雕塑,引起社会各个方面极大的关注。作为校园环境建设一个必不可少的配件,校园雕塑承载着太多的内涵,聚焦了太多关注的目光。

  “狼”性雕塑惹非议

  这组雕塑名为《出征》,底座上刻有说明:“东方似‘羊’的教育,培养的是温文尔雅、逆来顺受、安于现状的人。西方似“狼”的教育,培养的是个性张扬、敢于挑战,不断超越的人。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世界里,我们通过对狼的性格的剖析,教育我们的孩子要成为强者。”残暴、可怕的大灰狼成为纯真的孩子们的学习对象,深圳这所小学的做法备受争议。

  该校校长说,目前他们倡导的是对孩子进行“狼”的教育。狼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建一座狼群雕塑,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习“狼”的精神。

  有学生家长认为,这是一种偏激片面的做法,把羊的教育过渡到狼的教育是走到了一个极端,狼性是肯定不应该学习的。

  当地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组以“出征”为主题的狼群雕塑,很好地体现了素质教育个性张扬的精神。

  教育专家认为,“狼”的教育违背了教育的本质。狼不是一个友善的动物,而教育的本质就是使人性不断向善……
校园雕塑美在何处(图)
图:手握球拍是校园雕塑最常见的形象之一。本报记者 何奔 摄

  精品雕塑让校园更“精神”

  漫步广州中小校园,形形色色的雕塑随处可见。在广州市109中学,学生们已经对那些校园里的雕塑生出了感情。“我想毕业之后,想起校园,肯定忘不了这些朝夕相对了几年的小石人、小铜人。”广州市109中学的任强同学说。

  该校的《腾飞》、《健》、《韵》等雕塑错落于校园的各个角落,已经成为学生校园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任强说,之前学校里空荡荡的,没什么意思。有了雕塑以后,校园显得很精神。学生们经过时都会看看、摸摸。

  该校的江杏老师也表示,校园有了雕塑后,感觉把学校的办学理念具体化了,对校园的环境建设能起一种画龙点睛的作用。

  目前校园雕塑中不乏精品之作,如去年由著名雕塑家遥远先生创作的世界和平女神像落户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为中大校园乃至整个城市带来一股清新的文化气息。

  “与校园文化和谐统一的雕塑,能让孩子们得到一种精神享受。”南武中学封耀明校长如是说。

  “好的校园雕塑可以将学校特有的文化底蕴化为有形的、可视的载体,可以让学生在这种良好氛围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这对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其健康人格,大有裨益。”创作校园雕塑近20年的雕塑家叶国良表示。

  著名雕塑家潘鹤也肯定了好的校园雕塑对学生心灵的美化作用。他说,一件艺术精品往校园一放,能在无声无息中牵引学生去寻找真善美,久而久之,心灵也会因此起变化。

  取材“舶来品”让人看不懂

  也有部分老师和学生对身边的雕塑没有多少感觉,“看不懂”、“不好看”是他们之中不少人的观感。

  对此,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邵宏教授说:“我们的校园雕塑还停留在纪念某位名人、贯彻宣扬某种生硬主题的层面上,这很难真正进入学生的情感世界。”

  叶国良认为,雕塑家在创作中小学校园雕塑时,在主题的把握上要深入浅出,适宜采用较简洁明了的表现形式。

  “学校发生过的人和事,是即将伫立在校园的雕塑的最好题材。”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学生张文泽说,“大学里的雕塑应当传承大学精神,体验人文关怀,赋予时代气息。中大有自己深厚的底蕴,各个领域的大师和杰出校友浩若繁星。而校园里的雕塑取材却大多是舶来品。为什么我们要舍近求远呢?”

  不少学生表示,应该按照不同院系建一些风格各异的雕塑,比如美术学院可以建罗丹的雕塑,经济学院可以建亚当·斯密的雕像,这样才可以呈现出多元化。

  攀比心理易生大而无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学校把校园雕塑当作硬件,往往出于攀比心理。在这种“比拼”中,雕塑本身应当具有的“美”反而被忽略不计。这些校园雕塑成了大而无当、缺乏生命力的装饰品。

  叶国良对此感叹,有些学校并不真正了解校园雕塑对于提升学校文化品位的意义。

  潘鹤对此也忧心忡忡:“这些文化垃圾太多了,不但没帮学生把心灵净化,反而下狠手先把他们荼毒了!小孩的口味一弄坏,就很难再补救!”

  本报记者 纪映云 实习生 徐靖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