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透视李开复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58 新世纪周刊

  -撰文/希和

  最近,最吸引眼球的打工人士,莫过于李开复。这个热心公共事务的成功海归、微软副总裁突然跳槽,不仅对于IT 界是大事件,也成了北京CBD中的热门话题。

  李开复投奔GOOGLE或者GOOGLE猎取李开复,这新闻初听起来出乎人们意料,细想起来
,却又属情理之中 。因为,要在中国开创事业,对于GOOGLE这家非常具有性格的新贵公司来说,选择李开复其实是最合适不过的。而对于 李来说,选择GOOGLE也是他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的最好契机。

  作为微软公司的几十个副总裁之一,在中国形象突出的李开复也许在执行能力、营销能力方面要差一些,但素有超级 猎头之称的李开复的优势是,有实力召集一支强有力的技术队伍,营造一个吸引人才的优越环境。而恰好GOOGLE擅长的 是无招胜有招,几乎从不接传统营销做法出台,但它是近年来影响力上升最快的世界知名品牌,美誉度更是令比尔·盖茨都眼 红。

  对于营销,GOOGLE自有一套。它需要李开复,是因为它需要一个开放而友好的“用户界面”。GOOGLE+ 李开复,就能够起到搭配互补作用,至少是一个能够令人眼前一亮的组合。

  去年,李开复建了一个个人网站,他发出公开信说:“这个网站与微软无关,纯粹是我私人的行为”,其目的是“想 建一个公开的讲台,让任何学生问我任何的问题。无论是求学、技术,还是成长、做人,而且都能很快得到回答。”而此前, 他给中国大学生的著名的三封信及几百场演讲,早已使其成为中国青年人的良师益友。

  上过开复学生网的人都可以感觉到,李对于他这个私人行为的投入程度实在是不同一般。一个离开中国数年、远在大 洋彼岸的卓越人士,花大量时间和精力,与中国学生谈求学、成长和做人,这需要一份热忱。他出生在中国台湾,父亲是政治 家、历史系教授,身上传承了一些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类的中国儒家信条。显然,在美国,李开复无法实现这 种价值观,离开微软到中国来,更符合李开复的人生信念。

  同时,李开复也一定会想到,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新兴市场所蕴涵的机会及后发优势,对他和GOOGLE意味着什 么。事实上,那些关于李背叛微软不讲诚信的指责似乎和商业语境有出入。对于商业约定三方各有理解,在法庭没宣判之前, 别人似乎不应该从道德高度来轻易下结论。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