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冒牌的“死亡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58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沈沉特约撰稿/张子申

  侵略者档案

  有马正文

  日本海军第一航空舰队第26战队司令官

  1944年10月,在台湾大海战中,

  被美国海军航空兵击毙。

  1944年10月15日,西南太平洋激战正酣。东京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宣布了一条惊人的消息:“我部队自10月 12日以后连夜猛攻台湾及吕宋东方海面的敌机动部队,击溃其过半兵力,迫使其溃退。”“捷报”一经播出,全世界为之震 惊。

  次日,日本大本营发表了综合战报,“总计击沉航空母舰11艘,战列舰2艘,巡洋舰或驱逐舰1艘;击伤航空母舰 8艘、战列舰2艘;另舰种不详13艘,其他看到击中起火的不下12艘,飞机112架。”

  同时,战报也承认:有300多架日军飞机未能返航。需要指出的是,率领部队执行这次进攻的是时任日本联合舰队 第一机动(航空)舰队第26航空战队司令官的有马正文海航少将。

  何为“神风”

  太平洋战争史一般把大西泷次郎海军大将称为“神风特攻之父”,他最早提出“自杀攻击”、“敢死冲锋”战术。而 有马正文则是第一个把这种战术应用于实战的海军指挥官,他比莱特湾海战中神风特攻的第一号出击还要早10天。

  飞机在进攻中与目标同归于尽,在太平洋战争中屡见不鲜。珍珠港战役中,饭田房太郎就曾经驾机撞击美军机库(此 情节在电影《虎虎虎》中有再现),以后效尤者层出不穷,直至大西大将将其命名为“神风特攻队”。

  “神风”的典故源于公元13世纪,元世祖忽必烈两次率舰队攻打日本九州,舰队皆遭遇台风,船毁人亡,大败而归 。崇尚神灵的日本人开始将这两次使元军葬身鱼腹的暴风称之为“神风”。神风也因此被日本军人视为巨大的精神寄托。

  其实早在太平洋爆发前,大西就曾经提出特种作战的概念,而随着战争的进程美军逐渐转入反攻后,日军优势不再, 大西又再次提出了自杀攻击的战术。

  台湾大海战

  1944年10月12日,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开始对台湾高雄、马公等港口和海军基地进行空袭,日军基地损失惨重 。曾任联合舰队参谋长的日本海军第六基地航空兵司令官福留繁将其仅有的230多架飞机派出截击美军,但损失惨重。

  同时,以成都为基地的100余架美B-29重型轰炸机反复轰炸了台湾的各个机场。三天空袭结果,日军损失飞机 近600架,而美第三舰队仅损失89架飞机,另有2艘巡洋舰遭重创,自此失去了自航能力。

  面对惨败的局面,大西泷次郎认为除了派出特种攻击队袭击美军航空母舰外,别无出路,而此时的有马正文则主动接 受了这一任务。他和大西将攻击队命名为神风,并自称为“死亡之花。”

  10月15日下午,有马率107名特攻队员出征,在简短的仪式后飞行员们每人饮米酒一碗、一杯清水,留下绝命 书、剪下头发和指甲,装入写有姓名和住址的白布口袋并扔掉降落伞。有马正文驾机第一个飞离菲律宾克拉克机场,他认为“ 这是一笔用芝麻换西瓜的交易,是一笔最划算的买卖。”

  有马的特攻队在台湾以东海面与美海军第三舰队遭遇,但其尚未接近舰队就遭到了美军飞机的截击,仅有几架突破美 机的拦截但又遭到护航军舰的反击。战斗中,有马正文驾机企图撞击一艘航空母舰,但尚未抵达,就被美战斗机击落,葬身海 底。不过,侥幸生还的日军飞行员却夸大地进行了胜利报告,而日本的媒体也迅速开始宣传。

  冒牌的“死亡之花”

  因为获得了“巨大的胜利”,天皇下令放假一天以示庆祝,这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两年以来的第一个假日。在东京日比 谷公园召开的庆祝大会上,军令部宣布了天皇诏书,为有马正文追赠了军衔和勋章。数百名“死亡之花”的盛开及虚假的胜利 为日本人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根据战报,美第三舰队似乎要全军覆没了,东南亚及菲律宾的威胁也似乎被解除了。但48小时后,日本侦察机又在 菲律宾东部海面上发现了十余艘航空母舰。

  对这一天大的谎言,美第三舰队司令哈尔西幽默地答复:“我抢救了最近被东京广播击沉的第三舰队之后,正朝着敌 人‘撤退’”。日本人牛皮吹破,脸面丢尽,从飞行员到当局的有关人员都遭到了痛斥,而有马也成为了冒牌的“死亡之花” 。

  四将官命丧中国海

  1944-1945年间,在中国的南部海域,除了有马正文外,日军阵亡的将领还有四位。他们分别是铃木义尾海 军中将、野口六郎海军大佐、岛村矩康陆军大佐以及秋永守一海军大佐,他们中后三人死后都被追晋为少将军衔,而他们的毙 命过程也是殊途同归。

  野口六郎少将是在同有马正文一起实施“神风特攻”行动中,被美国海军航空兵击落,葬身于台湾以东海域。而铃木 义尾海军中将,则是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第三舰队司令官,他率队在冲绳、台湾、菲律宾海域与美军作战。1944年10月中 旬,他率领三个战队(两艘战列舰、四艘重型巡洋舰、一艘轻型巡洋舰、六艘驱逐舰)在台湾海峡与美国太平洋舰队展开激战 ,11月21日,被美国海军击毙。

  至于岛村矩康少将,其是日本大本营兼联合舰队、中部太平洋舰队参谋。1945年1月15日,在中国广东汕头海 面的一次作战中,被中美混合机群击毙。而秋永守一少将则是侵华日军中国方面舰队机关长,自1942年起,一直在中国东 海、南海水域与中国、美国海军作战,1945年1月27日,其在南中国海水域的一次作战中,被美国航空部队炸死。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