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地铁今日起将进行空载模拟全程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09 扬子晚报

  本报讯 目前,地铁的最后两个重要系统、信号系统与自动售票系统调试已经基本完毕。昨日,记者从地铁营运公司了解到,从今天开始,地铁将进行空载模拟全程运行,预计8月中旬地铁将正式载人试运行。据悉,届时将有6列地铁列车参与试运行。

  地铁今起全程空载试运行

  5月15日开放的南京地铁一号线观光运营,至昨日告一段落,接下来将进行载客模拟试运行,首次按照正式投运时的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相结合的状态,进行载客运行测试。南京地铁总公司副总经理宋建国告诉记者,在模拟试运行时,将至少有6辆地铁列车参与测试运行,运行区间从迈皋桥到奥体中心。考虑到安全问题,从今天开始,地铁将进行空载模拟试运行,主要是调整地铁列车的信号系统。至于8月12日地铁开始模拟试运行这一说法,宋总解释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确定,何时开始模拟试运行,要到本周的政府办公会才能确定下来。

  列车移动电视9月开通

  8月份的地铁试运行,市民就可以享受到2元、3元和4元的地铁票价了。地铁模拟试运行将按照地铁正式运营时的运营时间来排列。届时,每一个站台的工作人员将全到位,与观光运营不同的是,每站都可以上、下客,不再有限制。据了解,地铁在模拟运营时,市民和车厢内的无线电视还暂时无缘。宋总告诉记者,目前6列地铁列车正在安装移动无线电视,每节列车上安装一台,主要是播放一些新闻、广告,在地铁到站前还能起到提前预报站点的作用,该项工程预计要到9月1日地铁开通试运营之前完工。

  市民6-8日有望换新卡

  记者昨日获悉,南京4000辆公交车刷卡车载机已经全部更新完毕,整个IC卡刷卡系统后台以及新售卡、充值系统也正在调试,市民有望在本月6-8日换新卡。

  据介绍,新版卡可在地铁、公交、出租车、轮渡乃至更多领域使用,而持旧卡的市民仍可乘公交、出租车和轮渡,但不可在地铁及其他领域使用。业内人士提醒说,市民要经过验卡、交卡、签收和再验卡四步程序才可换卡。换卡前市民要妥善保存手中的卡,如果换卡时发现卡有损坏,就必须重新支付手续费。为了方便市民换卡,估计换卡点还会设在华夏银行。(杨娟 王宏斌)

  三类特殊人群可免费乘坐地铁

  本报讯 南京地铁一号线9月1日开始试运行,昨天南京地铁总公司运营法务处与运营分公司相关专家在地铁新街口站接受市民咨询,解读轨道交通管理办法和乘客守则。据了解,离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及盲人三类特殊人群可免费乘坐地铁,地铁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停止运行。

  地铁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离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及盲人三类特殊人群可免费乘坐,持“金陵通”学生卡的中小学生可享受5折票价优惠。另外,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1米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的,要按超过人数购票,学龄前儿童不得单独乘车。

  南京地铁交通管理办法规定,在遇有自然灾害、恶劣气象条件或者发生突发事件等严重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的情形下,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以停止线路运营或者部分路段运营,但必须向社会公告。据有关人士介绍,当轨道交通运营发生突发事件后,乘客应当听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不得擅自行动。而政府相关部门、突发事件所在地政府以及电力、电信、供水等单位,应当按照应急组织工作预案的规定进行抢险救援和应急保障,尽快恢复运营。当轨道交通运营中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时,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向有关部门报警,按照先抢救伤者、及时恢复正常运行、后处理事故的原则处理。(肖玉荣 王宏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