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柑橘产业基地建起“土地托管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日电(谭玉照、张琴)三峡库区最大柑橘产业基地--重庆忠县施格兰柑橘产业化项目基地,日前建立起了探索农业产业化“新型合作”之路的“土地托管所”。

  据介绍,施格兰柑橘产业化项目基地涉及重庆忠县11个乡镇,是三峡库区最大的农业招商引资项目。然而,由于劳动力外出务工者增多,柑橘产业基地受到了很大影响。以重庆忠县涂井乡为例,1680多亩基地果园分布在友谊村、坪山村的11个社,涉及300多户1000多人
,而近年外出务工者却达300多人,出现部分果农对果园的抚育管理松懈甚至放弃的现象。

  针对这种状况,乡镇柑橘协会在对基地劳动力外出和果园管理情况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组织柑橘管理技术较高、家庭劳动力相对富余的果农建立起“土地托管所”。“土地托管所”农户在做好自己柑橘园抚育管理的同时,为缺人手、缺技术的果农提供代管服务。按照代管者与托管者自愿订立的“托管协议”,由托管者按照每株柑橘树1元至2.5元的标准,向代管者支付代管费。在涂井乡,30多户“土地托管所”农户托管了其他100多户劳动力不足的农户。

  为别人代管了6亩果园的果农牟兰祥告诉记者,实行土地托管后,以往的“空闲时间”变成了“代管收入”。重庆忠县涂井乡友谊村村委会主任周成发说,“土地托管”让代管方和托管方皆大欢喜。托管方既能在外放心挣钱,家里的“绿色银行”照建不误,进入丰产期后,1亩柑橘园每年可创造2000多元的果品收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