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乞丐乡”孩子辍学去乞讨 贫困村盖起“豪华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2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孩子的学费,全家的新衣,是靠乞讨而不是靠劳动来得到与获取。

  贫穷不能完全掩盖羞耻。但当不劳而获完全成为一种自然,便无所谓头颅是否降低。

  在这个近八成的人有乞讨经历,却找不到一辆机动车的村落,人们已习惯最纯朴而又最卑下的生活。我们没有多少理由可以苛责。

  甘肃省岷县小寨乡(现改为中寨镇小寨办事处)是全国有名的“乞丐乡”,而这里的两个典型“乞丐村”就是———小寨村和虎龙村,两村十有八九的人们都有过外出乞讨的经历。在岷县庞大的乞讨大军中,儿童乞丐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格外被人们所关注,他们和老人、残疾人共同构成了乞丐大军的主体。

  二手电视是稀罕物

  去虎龙村的路,根本就不叫路,一路上人少、树少,只有黄土地上矮矮的庄稼。

  走了近两个小时,才看到位于半山腰的虎龙村。放眼望去,只有绿色和黄色———绿色是漫山的青草和星星点点的庄稼地;黄的除了泥土,就是低矮的房屋、土筑的院墙还有老黄牛。

  7月9日记者在虎龙村一社采访时,终于在包玉怀老人家里第一次看到了家用电器———一台21英寸熊猫牌彩电,这是今年5月花400元买的二手电视。

  “这是儿子讨钱买回的。”老人得意地说。

  乞讨是“致富捷径”?

  包成中今年52岁,虎龙村一社人,他是个有6年乞讨经历的“老丐”了。这次从沈阳回去他带了700元钱,“孙子学费和家里开支差不多了,收完庄稼再出去一次。”包说。

  像包成中这样出外乞讨的村民在虎龙村很多。村民介绍,虎龙村十个社共1500人,有过乞讨经历的占近80%。

  看到乞讨的家庭生活改善,未出去的家庭不禁动心了。

  虎龙村二社的李正军守着3亩多山地,“实在不行把地扔了,也出去!”李正军说。

  10多天采访中,包括乡村领导、普通村民,无一例外都将外出乞讨的原因归结为两个字———贫困。尽管没有一个乞讨者愿意承认,但不劳而获的确是乞丐这一“职业”最大的诱惑。“说实话,乞讨比种庄稼轻松多了,而且来钱还快。”一位与记者混熟的乞讨者这样说。

  90%的儿童有乞讨经历

  关于乞儿,有这样一种说法:小寨乡90%的儿童,特别是5至10岁年龄段的都有过出外讨要的经历,包括正在上学的和已经辍学的。这一说法得到了已从教11年的虎龙小学校长李玉璋的证实。“孩子外出乞讨对他们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并且是多方面的消极影响”,李校长认为孩子乞讨的弊端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对学习的影响,一个很突出的表现是讨完回来的学生厌学倾向很明显,部分学生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失去了上进心。其次,对孩子未来发展的影响,乞儿过早地步入社会,过早地接触社会的丑恶面,加上普遍缺乏正规的文明教育,这对他们未来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

  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乞讨?

  在采访部分家长时也听到了这样的声音,即孩子在家里呆着,还不如外出乞讨,因为出去至少让孩子可以见世面、开眼界,否则,一直让孩子在家里呆着,以当地家庭的条件,可能一辈子也走不出大山。甚至有人认为,过早地让孩子在乞讨中体验人生,过早地学会屈辱地面对生活,其社会适应力会越好……也正是这种“只瞻前不顾后”的想法,导致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上了与他们的父辈甚至祖父辈相同的“不归之路”。

  学校里设禁讨教育

  孩子就这样成了讨要的主要“工具”。

  从教11年的虎龙小学校长李玉璋说,“每年都有辍学的。到了寒暑假,60%的学生出外乞讨。”

  为了不让学生出外乞讨,每学期期末乡里各学校都要组织开展禁讨教育。针对小寨乡的情况,岷县教育局从去年起免除该乡所有学生的学杂费和书本费。同时,乡学区与各小学校长签订责任书,将学生的流失率作为衡量学校工作的标准。

  沈阳已有自设禁讨区

  据调查,沈阳街头带着孩子的乞讨者有近200人,“每年救助的人中有30%40%来自甘肃贫困山区。”沈阳市救助管理站儿保科的刘俭科长说。

  针对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难度,民政部门正在研究更好的办法。

  记者还了解到,沈阳部分窗口单位已自行设立了禁讨区,其中作为东北三省的交通枢纽———沈阳站已规定禁止在广场、候车室、售票处乞讨;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北陵公园也禁止乞讨行为;此外,中街、清代一条街为了禁讨,专门派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据《华商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