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城市管理存在6大“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8: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杜宇)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表示,当前我国城市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集中表现在6个方面。

  --管理信息获取滞后,对影响市容市貌问题的处理被动滞后。仇保兴说,城市管理工作涉及面很广,按照现在的某些管理方式,如群众反映或媒体曝光,或者经过领导批示之后,专业管理部门才知道,这使发生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

  --城市管理各专业部门之间职责不清。仇保兴说,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部门众多,仅建设系统就分为规划、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市容环境、房产物业、建筑等多个部门,建设系统之外还有公安、环保、工商、卫生、人防等部门,职责不清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管理方式上过多依赖突击式和运动式管理。仇保兴说,由于缺乏对城市管理的系统研究,局限于就事论事,热衷于搞运动,搞突击。这类运动表面上轰轰烈烈,但效果往往是前治后乱。

  --管理粗放,效率低下。仇保兴说,许多城市对管理对象的底数摸不清,如某个区域内必须要实施现场管理的各类设施的数量是多少,地理位置如何等,难以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并及时更新。

  --缺乏合理的监督评估机制。仇保兴说,这会导致发现问题多少没人管,主动管与被动管、管好与管坏、管与不管一个样,处理问题是否及时没人管,是否高质量及时解决一个样,群众是否满意一个样等弊端,产生养懒汉的体制。

  --缺乏统一调度,部门联动机制不健全。仇保兴说,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有那么多部门,由于各部门的工作侧重点和依据的法律也不同,往往各行其是,协调配合不够,致使以收代管、以罚代管、只审批不管理的现象时有发生。

  仇保兴表示,要从过去强调专业化分工、部门分割,转化为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下,各个专业部门紧密合作,形成综合、系统的管理新体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