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21:4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1日电(记者俞俭)武汉市认真贯彻《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洪水灾害、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重特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12个专项预案,并组建相应的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全市统一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信息系统。

  1日,记者从武汉市政府市长办公会了解到,武汉市在有效预防与科学应对突发公共
事件,建立应急预案体系上见事早,反应快,去年初就研究制订《武汉市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方法》,并于去年底完成了《武汉市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等10个专项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并按预案要求组织了相应的培训和演练活动。

  《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4月17日颁布实施后,武汉市政府又进行了专题研究,在原有的10个预案基础上,又增加了重大粮食、重大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根据国家总体预案的要求,对前10个专项预案进行修订,并组织12个专项预案牵头部门,编制或完善通信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救援物资保障、应急资金保险、医疗卫生保障等应急保障工作预案,形成以《武汉市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方法》为纲、12个专项应急预案与相应保障预案及配套子预案构成的应急预案体系。

  1日,武汉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还研究组建市应急委员会、12个专业应急委员会,每个专业应急委员会设1-2位首席专家,以使应急处置工作高效有序。同时,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和“平战结合”原则,建设全市统一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并对外公布统一的应急特别服务号码。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近期将组织建委、公安、交委、水务、农业、地震等12个专项预案牵头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学习培训和年度演练活动;组织人员编写《市民防灾自救手册》,每户一册免费发放,开展群众性应对公共事件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与自救能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