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数十农民设电话陷阱 全国百余大学生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42 法制日报

  本报重庆8月1日电 记者 秦力文 重庆公安局今天公布了一起涉及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特大系列诈骗案,重庆市丰都县、石柱县的少数农民采用电话诈骗的手法,诈骗了全国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上百名在校大学生,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破过程中。

  去年10月的一天,家住黑龙江省大庆市的一位工人,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称他在山东上大学的儿子出了车祸,现在正在急诊室抢救,急需5万元人民币。电话中人自称是交通警
察,从电话里还能听到警车的鸣叫声。将信将疑的家长一方面焦急地给儿子打电话,可是儿子的电话却关机了,一直打不通。另一方面家长想与儿子所在的学校老师核实情况。这时,电话又响起来,学校老师也打电话说,他的儿子因出车祸,现正在某医院进行抢救。电话再次响起,一人便自称是某医院的医生,要家长立即汇5万元到指定的账号上。这时,这名家长便不再怀疑,立即凑钱汇到了电话中指定的账号上。最后结果当然是儿子并没有出车祸,钱被骗走了。

  这只是重庆市公安局目前已查实的113件案件其中的一件。

  重庆公安局刑侦大队描述了这些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他们使用的作案工具十分简单,只是用一台电脑,几部电话和几张银行卡。他们先在电脑中查到一些即将毕业学生的求职信息,这些信息包括他们的手机号码和家庭电话号码。然后,他们用警察的身份打电话给学生,称他们在追踪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发现这名学生的号码与被追踪的号码相同,因此要求该同学关闭手机以配合警察的侦查;有时他们也用电信部门职员的名义,称该手机号码出现问题需要进行核查,要求学生暂时关机。然后,他们再分别以交通警察、学校老师和医院医生的名义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要求他们立即付款。

  这一系列案件在全国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公安部非常重视,并发出协查通报,要求各地配合对此案的侦查。2000年以来,重庆公安机关已经掌握了25起同类案件,而公安部通报全国后又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收集了同类案件50余起。重庆公安局在侦查中发现,作案人基本上是小学文化水平,但其中专职使用电脑的人电脑操作非常熟练。这些人主要集中在重庆丰都县某镇附近,分工明确。为了能够具有更大的欺骗性,一些犯罪嫌疑人的普通话说得十分流利。

  去年12月,重庆公安局在得到确切线索之后,对躲藏在重庆某宾馆内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抓捕。这5人都是重庆丰都县某镇人,据他们后来交代,镇里很多人都靠这种诈骗手法发了财,盖起了楼房。重庆公安局表示,虽然已经抓获了5名犯罪嫌疑人,但据他们交代,还有至少30名犯罪嫌疑人已经逃跑,而据公安机关的了解,有迹象表明,涉及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可能更多。

  在重庆公安机关破获此案后,全国同类案件的发生率已经大大下降了。但今年以来,仍然有些人利用这种手段作案。重庆公安机关因此提醒广大在校学生及家长提高警惕,防止此类犯罪案件的进一步发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