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十大变化 不确定因素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0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8月2日电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上半年中国经济正朝着预定目标行进,其间出现的诸多新变化,值得研究者和决策者密切关注。

  最新发布的上半年统计数字表明,中国经济运行正朝着预期的调控方向健康发展:GDP平稳增长达9.5%;夏粮丰收,使农业及粮食供应基础继续巩固,三大需求增幅合理,煤电油运紧张局面有所缓解;通胀压力大大降低等。

  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农民增收难度加大、部分行业经济效益明显下滑等,影响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文章写到,统观各项数据,可知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有十大变化。首先,经济运行的协调性有所改善。其次是三大需求在GDP增长格局中的贡献趋向和谐。三是汽车和房地产业的调整对相关领域需求产生较大影响。四是外贸格局由“高进高出”变为“低进高出”,外贸净出口大幅增加。五是价格总水平涨幅减缓,通胀压力减轻。六是企业利润增幅明显减小、亏损大幅度增加。七是粮食及农资价格变化给农民减负增收带来困难。八是生产资料出厂价格走势与销售价格走势背离,价格运行更加复杂。九是货币供应量增速和信贷增速明显减缓,减轻了价格上涨的压力。十是全球经济环境变化,并对国内经济运行产生影响。(作者:徐连仲,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