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有必要重新评估已建闸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王菲)在今天此间召开的“水利工程生态影响”论坛上,中国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表示,要解决水利工程可能对生态造成的不利影响,有必要重新评估已建闸坝,并据此调整闸坝的运行方式、进行改建或拆除。

  近几年来,建坝可能带来的生态问题不仅是业内争论的焦点,而且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已经由一个专业话题扩大成为社会话题,关于“该不该建坝”、是否已到“拆坝时代
”的争论不绝于耳,与会的各方专家亦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

  索丽生在报告中谈到,闸坝确实会对生态产生很多不利影响,如导致河湖形态变化、河道淤积;致使水流趋缓,水体自净能力下降、污染加剧;阻断洄游通道,导致鱼类品种减少;淹没土地等问题。

  他举例说明:淮河共建闸坝四千余座,水系连通性受到破坏,纳污能力严重下降,去年淮河曾发生过污水团集中下泄事故,造成下游洪泽湖鱼蟹大量死亡,养殖户受到巨大经济损失。另如,三峡建坝的官方数据显示,随着蓄水水位的上升,库区水域的纳污能力会有所下降。

  谈到解决水利工程对生态的不利影响时,索丽生表示,对这一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工程和非工程的手段方式尽量减少不利影响,此外,有必要重新评估已建闸坝,并据此调整闸坝的运行方式、进行改建或者拆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