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化美化别忘了楼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目前西安的高层建筑已越来越多,站在二三十层的高楼上俯视西安,只见高高低低的连片楼顶堆积着乱七八糟的杂物,给人一种脏乱的感觉,而被誉为“空中花园”的楼顶花园在西安目前几乎是空白,人们呼吁:偌大的楼顶不应成为一个被鲜花和绿地所遗忘的角落。

  楼顶花园好处多多

  记者对新城区东四路几户住在顶楼的居民做了调查,在炎热的夏日,由于顶楼缺乏绿化,长时间的烤晒导致房间温度过高,比楼下住户至少高出4℃~5℃,夏天不开空调在家里简直没法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关专家指出,楼顶闲置荒弃,不仅使顶层温度过高,还会助长城市热岛效应。进行楼顶绿化可营造一个绿色的城市环境,起到防风滞尘、净化空气、降低噪音、吸收二氧化碳、减弱太阳的辐射及调节建筑物内温度的作用。经测试,对楼顶进行适当绿化改造,夏季楼顶温度就能降低3℃~6℃。

  楼顶绿化增加60个大唐芙蓉园面积

  据我市建设部门有关人士估算,我市现有建筑物楼顶总面积约有三四千万平方米,如果把这些楼顶建成空中花园,相当于六十多个大唐芙蓉园的面积。但目前我市建设空中花园的楼盘寥寥无几,旧楼自不用说,即就是近年来新开发的新楼盘,建设楼顶花园的也屈指可数。记者多方打听,只了解到西安锦园新世纪建有楼顶花园,正在建设的大明宫雁塔购物广场规划有楼顶花园。

  我市市容园林局有关人士指出,目前政府没有楼顶绿化的经费,对这方面也不投资,楼顶主要靠地产开放商和单位及群众出资绿化,绿化部门也曾号召进行楼顶绿化,建设空中花园,但目前还缺乏强制性措施或规定,处于一种自觉自愿的状态。

  我市市容园林局有关人士指出,将楼顶改造成花园要在现有楼顶基础上做好防水和承重处理。据悉,楼顶绿化可使用废旧海绵循环再造的仿生土壤或轻质泥土,这种土质具有重量轻、疏水性好,用于屋顶绿化可有效减轻楼顶承重。为了不破坏楼顶建筑结构的使用寿命,楼顶花园宜种植浅根类植物,以免破坏楼顶及墙体建筑结构。有关专家指出,如果我市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发展“楼顶花园”、“空中花园”,那西安头顶的破“草帽”将变成漂亮的绿草帽、花草帽,对西安的大气及环境大有裨益。

  兄弟城市楼顶革命如火如荼

  据悉,我国多个大城市已掀起楼顶革命,上海市为绿化楼顶,掀起“楼顶革命”并正式立法。北京市推行“空中绿洲”,2004年~2008年《北京市城市环境建设规划》要求,北京市的高层建筑中30%要进行屋顶绿化,低层建筑中60%要进行屋顶绿化。杭州推行“屋顶草坪”,青岛实施“天然空调”;南宁打造“空中花园”,鲜花和绿草将城市楼顶装扮一新。记者郑广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