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退牧还草工程改善甘肃退化草场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2日电(记者王艳明)经过两年多的实施,国家退牧还草工程在甘肃已经产生了生态效益,一些试点区严重退化的草原植被得到一定恢复。

  甘肃省农牧厅提供的最新情况表明,通过禁牧、休牧、轮牧、补草等有效措施的开展,甘肃试点地区严重退化草场的超载现象得到了初步遏制,草原生态正在进一步恢复。

  在河西走廊的酒泉一带,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后,荒漠化草原植被覆盖度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10个百分点,休牧草场植被覆盖度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在黄河上游草场沙化严重的玛曲县、碌曲县一带,禁牧区植被覆盖度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8个百分点,牧草绝对高度提高了10-15厘米,休牧区植被覆盖度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牧草绝对高度提高了8-12厘米。

  据了解,2003年,国家退牧还草工程在甘肃玛曲、碌曲等10个县相继启动,共安排退牧还草任务3380万亩,其中禁牧1330万亩,休牧1970万亩,划区轮牧80万亩。另外,2005年国家还在甘肃下达草原补播任务330万亩。

  甘肃省共有2.41亿亩可利用天然草场,目前有90%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其中严重退化的占33%,随着国家退牧还草工程的开展,当地草原生态正在从中受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