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军远东练兵预热8月中俄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45 新华网

  俄罗斯在远东地区进行大规模“反恐”主题军事演习,部分参演部队将在演习结束后进入中国境内,参加8月中俄联合军演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刘华报道7月24日,俄罗斯远东地区谢尔盖耶夫卡演习场炮声隆隆。俄罗斯远东军区的地面部队在直升机的配合下,正在对入侵“恐怖分子”集团进行打击,铁道兵则在部队经过的河流上架桥通路。附近的海上演习场,俄军太平洋舰队一边打击“
恐怖分子”所用船只,一边保障海军陆战队冲击上岸,驻哈巴罗夫斯克的俄空军部队,则出动苏-24轰炸机和苏-25攻击机为海陆部队提供空中支援……这场代号“东方-2005”军演是今年以来俄军举行的最大规模三军联合演习。

  演习场距中国边境30公里

  这次演习的主题是“反恐”,假想“国际恐怖分子”突入俄罗斯境内,俄军要在人口稀少、交通不发达、地形复杂的远东地区,快速消灭这些“恐怖分子”。

  演习由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亲自指挥,参演部队包括远东军区的第5集团军、第35集团军、第14特种作战旅、第83空降旅,以及海军的太平洋舰队水面舰艇部队,和第55海军陆战师所属部队,此外,空军防空部队、远程航空兵、运输航空兵,以及铁道兵、内务部队也都将参加演习。演习主要在距离中俄边境只有30公里的滨海边疆区谢尔盖演习场举行,俄军陆军部队在这里对入侵“恐怖集团”予以分割包围,并转入反攻和歼灭作战的行动。与此同时,在海边的另一处演习场,参演海军陆战队部队将演练两栖行动科目。此次参加“东方-2005”演习的一些部队,如第55海军陆战师的若干分队,在一个月之前就已经被指定将参加8月举行的“友谊-2005”首次中俄大规模联合军演。多次参加中外联合军演的海军学术研究所李亚强研究员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俄军今年利用“反恐”课题举行演习,可以检验俄军的战斗力,也可以提高军队的士气。此外,远东地区是俄罗斯军事力量相对薄弱的地区,在这一地区进行军事演习,也有很强的地缘意味。

  海军陆战队大显身手

  两栖战专家、海军学术研究所杨南镇研究员向本报指出,第55海军陆战师隶属于俄太平洋舰队,是俄罗斯各舰队中规模最大的海军陆战队部队。之所以动用海军陆战队执行“反恐”任务,是由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具体情况决定的。俄罗斯远东地区主要城市大都处于濒海地区,海岸线长,陆上交通线不太发达,但海上机动方便,便于海军陆战队行动。当有需要时,海军陆战队能够迅速部署在各地港口、油库、重要指挥设施等要点周围,防止恐怖袭击,从以往经验看,海军陆战队的特种分队——侦察、防化、通讯等分队,在反恐斗争中有很大的作用。在车臣,俄军海军陆战队就广泛参与一线战斗,并表现出良好的战斗力。新浪网军事频道主编、国际问题专家宋晓军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由于海军陆战队和空降兵的进攻作用远大于防御作用,此次演习动用这两个兵种,说明这次演习带有进攻性质的,表现出俄军在远东将采取“积极防御”的战略,这对于东亚地区的稳定是一个好消息。宋晓军指出,随着中俄边界问题的解决,中俄两国关系已经彻底消除了曾经的军事对抗状态。在合作共同打击恐怖势力问题上,中俄两国存在着重要的共同利益,中俄在反恐上的合作必然能够密切中俄两国关系。而密切的中俄关系,一方面可以维持东亚地区军事力量平衡,加强东亚地区的稳定。另一方面,肯定可以给中俄两国在能源、航空航天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双边投资、贸易等方面工作,创造良好的气氛。这种合作能够给两国政治、经济,以及国防建设带来双赢的结果。

  俄军以最佳状态“备战”

  李亚强指出,从演习的参演兵力组成来看,这次演习也可以算作8月份中俄联合军演的一次预演。根据各国经验,凡是参加比较重要的大规模军事行动,都要进行一定的准备工作,就像正式比赛之前要有“热身赛”一样。俄罗斯方面对今年的中俄联合军演相当重视,所以在参加联合军演之前,俄军8月份来华的部队,会在国内先演练一下联合军演中将会涉及的科目,以确保在正式演习中不出问题。宋晓军也认为,俄军一向有很强的荣誉感,对于与外军的联合演习非常重视,由于最近几年受到经济状况影响,俄军的训练水平有所下降,比如有些空军部队年飞行小时数仅为三四十小时(正常为80~100小时以上),为了在中俄联合演习中发挥出最佳水平,俄军会在国内对演习科目进行若干预演。比如在这次“东方-2005”演习中的航空兵部队,就让飞行员按照中俄军演中可能的飞行方案,把编队编成、飞行距离、武器配备等要素先“飞”一遍。这次演习结束后,要参加两国联合军演的部队正好可以利用8月18日前20天左右的时间,休整部队、维护和保养装备,熟悉联合军演地域的气候及地形,这样有利于参演部队在联合演习中发挥出最佳水准。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