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地王”拍出25.65亿元 近45.61万平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25亿6500万元,第三次,成交!”北京日报报道,昨天下午,伴随着竞价主持的一声槌响,北京土地市场公开交易以来最大公开挂牌出让的土地———海淀区清河镇原三家毛纺企业用地宣告成交。北京华润新镇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过80轮的激烈竞价,将这块“京城地王”收入囊中。

  海淀区清河镇住宅及配套用地原是三家毛纺企业的企业用地,地块土地面积456139.6平
方米,是北京土地交易完全实行“招拍挂”以来面积最大的地块。在公开竞价之前,该地块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挂牌交易10个工作日。期间有7家企业出价9轮,价格上涨到18亿元。挂牌交易期满后,参与竞价的七家开发商未分胜负,交易方式改为公开竞价。

  公开竞价从昨天下午15时开始,起始价为18.08亿元,每次最低加价800万元。虽然有50多家开发商购买了标书,但参与现场竞价的只有7家。竞价开始时,台下7个竞价者频频举牌,3分钟不到,报价已经超过了21亿元。竞拍主持把竞价阶梯降到了500万元。这之后,竞价由“群雄逐鹿”改为“捉对厮杀”,举牌者只剩下3号和8号。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举3号牌的就是北京华润新镇置业,8号则由珠江地产、华泽成投资和翰龙房地产三家联合组成。

  3号和8号激战正酣,价格上涨到21.5亿元之后,此前一直保持沉默的9号忽然半路杀出,正是近两年风头正劲的顺驰集团。顺驰一直被视作搅浑房地产业的一条鲶鱼,两年前曾以超过9亿元的高价拍得大兴一宗地,当时即让不少地产大鳄大跌眼镜。此次顺驰出手仍不改“生猛”,第一次就加价5000万元,引得一片惊呼。

  此后,8号逐渐退出竞争,竞价变成顺驰和华润的正面交锋。华润每次加价500万元“稳扎稳打”,顺驰则时不时报出加价1000万元乃至1500万元,气势压人。不过,最后的胜利者仍是华润,在报出25.65亿元之后,终于在一片寂静中等到了一槌定音。

  “地王”建筑每平方米地价3664元

  海淀区清河镇原三家毛纺企业用地以25.65亿元的“天价”成交。而该地块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达到55.8万平方米。以总建筑面积来平均地价,每平方米的地价款就有3664元。而房地产开发还要包括建安成本、公司运行成本等。按照目前房地产业内普遍接受的说法,高层住宅每平方米的建设成本为1500元到2000元。照此计算,即使不包括无从得知的公司运行成本,该地块上的建筑每平方米的成本也将超过5000元。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地块附近的楼盘均价一般在每平方米6000元以上。(董少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