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万农民有了健康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50 北京日报

  星期日是顺义区南法信镇卫生院李冰松大夫的回访患者日,对象是北法信村的三名患者。

  一大早,李大夫骑车先拐进了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与服务站值班大夫李宝打了个招呼,李大夫打开电脑,调出了三名患者的健康档案。

  指着屏幕,李宝大夫说,你看,普通群众健康档案有13项内容,妇女有20项,儿童有14项,每个村民的档案都输入数据库,通过网络可以随时调出。

  在姓名处键入“刘玉芬”三个字后,屏幕上立刻显示出心肺功能正常、血压80/120毫米汞柱、空腹血糖6.0、餐后血糖11.1、胆固醇5.6、甘油三脂1.71等内容,在乳腺检查一栏则明确标出:乳腺癌,左侧乳房切除,现正化疗,病情稳定。

  李大夫告诉记者,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区卫生系统的党员同志利用节假日,携带器械,走村串户,义务为群众体检。如今,全区已有13万名农民像城里人一样拥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这项基础性的工作正在全区展开。

  记下重点,两位大夫直奔刘玉芬家。

  路上,李宝大夫介绍说,通过建健康档案,发现村里有5人有严重疾病,31名村民有健康隐患,目前,这些村民都得到了及时医治。综合体检、建立档案、定期回访、治防结合,既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又节省了医疗投入。

  “大妈,气色不错,恢复得挺好吧?”李大夫把车靠在南墙,与闻声而出的刘玉芬打了个照面。

  “呦,李大夫,快屋里坐,”刘玉芬说,做完手术两个多月了,不少吃不少喝,没什么不舒服的,就是头发快掉光了。

  “这是正常现象,等过一段时间,癌细胞被彻底杀死,停止化疗后,很快就会长出来。”

  刘玉芬告诉记者,4月25日,镇卫生院的党员大夫义务进村给村民查体,自己被发现患有乳腺癌,经区医院复查确认,28日就做了切除手术。如果不是建健康档案,多半还蒙在鼓里呢,想想都后怕。

  查血压、数脉搏、听心肺……记下刘大妈的健康现状,李大夫要赶往下个患者家,他说,村卫生服务站的大夫对重症病人重点监护,每天要例行检查,而镇卫生院的大夫每周要定期为患者进行综合体检,制定康复方案。“大妈,好好休息,下周见。”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