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占GDP近50%工业已成革命老区百色经济发展主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3:5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日消息据《广西日报》报道,今年1-6月,百色GDP和财政收入分别达94.64亿元、16.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和59.85%,两项增幅均排全区第一。在该市GDP三次产业构成中,工业比重高达49.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78%,工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这标志百色新工业基地的建设已经初见成效。

  百色铝资源和水能、煤炭资源富集,已探明铝土矿储量7亿吨,远景储量超10亿吨,褐
煤储量超5亿吨,可开发利用水能资源400万千瓦以上。地下有铝,地上有电,发展铝电结合工业潜力巨大。2003年7月,自治区郑重决定在百色开辟以铝工业为主的新工业基地。百色果断实施煤、电、铝一体化的工业路子,上了一大批重特大项目。2003年11月,总投资94亿元的华银氧化铝一期工程启动,今年6月正式开工;年产40万吨的平果氧化铝二期建成投产,年产90万吨的氧化铝三期动工在即;隆林铝、银海铝分别进行二期扩建……

  目前,百色氧化铝年产已达90万吨,电解铝25万吨,铝深加工4.5万吨。在煤炭方面,右江矿务局和百色矿务局加紧老矿技改、新矿建设,2004年右江矿务局年产煤突破200万吨,成为广西第一产煤大局。该市积极组织企业到邻省、县开发煤炭资源,力争2007年产煤达800万吨。在电源方面,南方电网所辖的田东火电厂27万千瓦、平班水电首台13.5万千瓦机组相继建成发电,百色水利枢纽首台机组也投产在即;百色还自建洞巴、东笋等8大水电站,启动田阳、百色火电厂项目,预计到2007年自有装机总容量可达130万千瓦,发电量66亿千瓦时,为铝工业提供较为稳定的电源。

  百色在工业化进程中,由右江河谷的“带状发展”转变为右江三角区域“板块推进”。过去,百色现代工业大多布局在右江河谷、南昆铁路沿线的平果、田东、田阳、右江区一带;现在,随着华银氧化铝落户德保以及靖西锰工业的崛起,在平果、右江区和靖西县这一右江三角区域内,氧化铝、电解铝、铝深加工、煤炭、电力等项目纷纷上马,“右江三角特色经济区”雏形初现。目前,这一区域经济总量已占全市的75%。(编辑 火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