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选人不同于学校的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00 光明网

  记者谢湘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心里一直有个谜未获其解。

  今年2月25日,在福州金源饭店召开的“成就未来-潜能无限福建首批赴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实习生媒体见面会”上,有消息说,这10名获得机会的实习生是经过多轮
笔试和面试,从众多竞争者中挑选出来的。

  那么,微软究竟是根据什么条件来挑选的呢?

  直到最近这批软件高职学生结束了长达4个月的实习之后,记者才从微软学习事业部实习实训项目负责人李朝晖那里获得了满意的答案。

  据李女士介绍,微软在挑选实习生时,一般要经过笔试、面试、电话访问、教师推荐4个环节。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老师重点推荐、排名在前的学生,企业没看上,反倒是一些排名在后的学生被选中了。她笑着说:“这说明企业选人的眼光和学校确实有很大的不同。”

  你有工作的主动性和热情吗

  “你们这些幸运者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听到记者的提问,福州大学的庄婷婷顿时羞涩地连连摇头:“这个我也说不太清楚,其实我的专业考试成绩在同学中并不是最好的。”

  庄婷婷说的是实话。在微软组织的考试中,她的卷子前两部分做得还不错,但由于时间把握得不好,最后涉及专业技术的一部分试题没有全部答完。

  李朝晖说,考试成绩是一个重要的标准,但不是惟一的标准。公司看重的是她表现出来的勇敢和坚韧。

  在国外,用人单位选人一般相信推荐胜于考试。最初微软也打算把挑选实习生的工作完全交给校方,没想到,得知消息的庄婷婷立刻不干了。她约另外一名同学径直找到学校反映情况,提出,“让老师凭据个人的印象推荐,这不是公平的竞争”。

  在她们的坚持下,学校最终改变了做法,组织了一场考试,让更多的同学得到了公平竞争的机会。

  热情和勇气,显示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这是庄婷婷获得幸运最重要的原因。

  而老师重点推荐的一位男同学,却因随意而失去了机会。

  笔试时,大概遇到了一个编程的难题,这位同学沉不住气了,他拿着笔在卷子上乱画起来,最后,还在卷子末尾处潦草地写下:“对不起,我不适合答这份卷子。”

  像这样心气浮躁、缺乏认真态度的人,企业是难以看中的。

  你具有与人合作的精神吗

  一位平时深受老师喜爱的女生,带着一副志在必得的神情走到主考官面前。

  当主考官刚刚开口,请她用英文进行一段自我介绍,并介绍专业学习的相关技术问题时,她便抢过话头,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一边还不停地用手指比画着。

  耐着性子听她讲述完毕,主考官轻轻地问了一句:“你连我要问的问题还没有听清,就开始回答了,你知道我要问你的是什么吗?”

  先学会听,再学会说。这是微软对企业员工的基本要求。

  中国传统IT教育培养的目标都是工程师,而不是项目经理。和关起门来独立做研究的学者不同,企业需要面对的是市场、客户,需要员工有较强的沟通能力;特别强调团队合作的意识,在团队合作中,你要正确认识自我的价值,既要主动表达自己的看法,也需要注意倾听他人的意见。那种咄咄逼人、自我表现欲太强的人一般不太容易融入团队之中。

  在老师推荐的名单上,林立杰同学位于第三。有人奇怪,怎么会挑上他?

  可主考官对这位学生的印象相当不错:他言语不多,但业务能力强,凡涉及专业方面的问题,他都对答如流。另外,他有一种谦和、服从的态度,特别适宜从事技术类型的工作。

  主考官问他还有什么不足时,他轻声回答:“我的性格很内向,不知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帮助我改进?”他知道自己的弱点,更知道沟通在企业团队中的重要性。

  你有自信和百折不挠的态度吗

  对人的定力和意志力的测试,有一个常用的测试方法。

  给你一只打乱的魔方,让你在规定时间内将它还原。实际上,主考官心里非常清楚,在设定的短暂时间里,根本就没有完成还原任务的可能。他就是要观察你,在处于极限的条件下,自我突破的意识和能力究竟有多大:是乱了方寸后轻易放弃呢,还是沉着应战,坚持到最后一秒钟?

  黄煜,福建师大数据库专业学生。

  主考官给他3分钟让他用英语进行自我描述。说实话,他的英语口头表达实在不能算好。

  “停!”主考官做了一个手势。

  “你可以再给我两分钟吗?我觉得我有点紧张,但我愿意再试一遍。”

  态度决定一切。就是这种执著、不肯轻易放弃的性格,成就了黄煜的梦想。

  来自集美学校的陈克林,刚坐到主考官面前时,显得极度紧张。但一谈到纯技术的问题,立即表现出一种活跃与自信。“我敢和本科学生竞争,我比他们强。他们还在学书本知识的时候,我已经直接管理学校的计算机机房了,机房管理方面的任何一个问题,我都可以回答。这一点,目前许多本科学生还做不到”。

  一般而言,高考落榜的学生多少都有点自卑心理,但是,从眼前这个软件高职学生身上全然看不到。

  足够的自信心和乐观的生活态度,使陈克林顺利拿到了去微软实习的通行证。

  福建首批10名软件高职学生在微软4个月的实习生活结束了,他们在公司的表现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微软学习事业部教育产品项目总监田本和向记者展示了对他们的评分情况:

  技术能力:3.5~4分;自学能力:3~4分;团队合作能力:4分;工作的责任感:4分。

  在田先生眼里,能得到这个分值段的都是企业相当不错的员工。

  “他们都是争气要强的孩子。”李朝晖为此感到非常的欣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