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宣武艺园建立北京首个节能环保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13 首都之窗

  使用“地热空调”制冷和供暖;回收雨水进行园林灌溉;借助太阳能供电……这就是宣武艺园最近推出的立体节能方案。据了解,宣武艺园近期将在公园内修建节能环保系统,使用新型节能方式,建立本市首个节能环保公园。

  地热空调控冷暖

  “地热空调”即利用抽取的地下冷水和热水,来降低或升高公园办公区的温度。这一系统的核心是在公园内设置一口井(冷热源),提取位于地下75米左右恒温区地下水的热能。“地热空调”可节电50%以上,还能减少燃油、燃气的二氧化碳排放。抽出的地下水可完全回灌,地下水资源不会因蒸发而消耗。

  雨水回收再灌溉

  公园在改造后将在道路和广场上铺设新型环保透水砖,取代现有的水泥地砖和柏油路面。这种透水砖可以使雨水迅速渗入地下,补充土壤水和地下水,而且表面的凹凸设计还能够吸收噪音。此外,在园内山坡的不同高度挖设若干蓄水井,雨水可沿着路面的排水口流入蓄水井,经过净化处理后再做园内绿地灌溉之用。水循环系统通过对水资源的回收、净化和再利用,每年将节约用水30%。

  光能发电来照明

  宣武艺园太阳能光伏电站贮存太阳能的功率将达到10千瓦时。建成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共安装了110块太阳能电池板,而当电池电量不足时,系统可以在1/30秒的时间内切换到市电系统,充分保证供电不中断。在一个晴朗天气下太阳能电池储存的电量可以保证连续3个阴雨天正常工作,足够园内80盏广场灯、98盏庭院灯、120盏草坪灯的照明用电。

  宣武艺园的改造工程预计将在2007年底完成。据宣武区发改委副主任李嘉岩介绍,节能环保系统改造工程共投资876万元,该系统建成后,这个仅8.37万平方米的小公园每年将节电3万千瓦时,节水2.5万吨,水、暖、电的运行费用将节约资金近20万元。相关费用如锅炉燃油费用与改造前相比,也会有大幅降低。这样算下来,改造后,每年节约能源的总成本将超过100万元。(刘宇鑫)(来源: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