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用电一户也不能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负荷高峰期广东电网将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本报讯记者程小琪、李晓莉,通讯员龙建平报道: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广东电网近期供电形势及对策通报会强调,除非发生线路故障,广东电网将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生活用电,保障农业生产用电,保障国防军工企业、重要节日活动和重要用户正常用电不受影响。

  “控制”解决“混线”问题

  由于历史问题,一些居民的生活用电跟工业企业用电“混线”,往往一到错峰时段便受到影响。广东电网今年重点抓“分线”问题,已经投入4亿多元对工业用户安装符合控制器,一到警戒负荷便进行控制,不必进行强制避峰,从而避免了居民用电“殃及池鱼”。广电集团有限公司透露,目前全广东已经安装了2.8万台负荷控制器,建立起全套负荷控制系统,用“看得见、分得开、控得住”的方法远程监控。到今年年底将投入6.8万台负荷控制器,将控制全省总负荷的60%。电力部门透露,广州在保障居民用电方面乃属全国情况最好。

  “有保有限”调节用电平衡

  除了加大西南电、三峡电、香港电的电源输送以及鼓励各地方电厂在负荷高峰期顶峰发电之外,广东电网将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期,继续贯彻“有保有限”原则,做到“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的策略,通过经济手段来调节用电平衡。4月起实施了新的峰谷电价及扩大范围后,不少企业选择在晚上工作,从而减轻白天用电高峰的压力。

  下半年用电形势依然严峻

  广东电网预测8月、9月最大统调负荷约为3401.4万千瓦,无法满足用电需求,最大的供电缺口约为200万千瓦。有关人士透露,按历史经验,8月中旬受到高温天气影响,广东电网还会出现一次用电高峰,用电负荷可能会突破目前的水平。为了保证8月、9月多供电,此期间广东电网基本不安排统调机组及重要输变电设备进行检修。然而,在经过三季度满负荷运行后,第四季度机组检修任务较重,最高检修容量达到约365万千瓦。此外,第四季度三峡和西南电会受来水的季节性因素影响而减少对广东的送电。有关部门已经预计,四季度全省电力供求形势依然严峻,错峰用电的压力比第三季度更大。(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