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牧民为救人痛失双臂 被救者过后玩失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5:22 东北新闻网
  3年前,内蒙古阿拉善普通女牧民辛梅香为救他人失去双臂的壮举,让许多人感动至深。但被救者不仅至今没有一丝回报和慰问,还玩起了失踪。见义勇为的辛梅香还没从失去双臂的造成的生活艰难与痛苦中解脱出来,如今又患上了乳腺癌!其不幸遭遇引发人们对见义勇为受益人应该不应该付出回报话题的议论和思考。

  “别忘了,把我的双手拣起来带上!”3年前,当普通女牧民辛梅香救人之后发现自己已经痛失双臂并呼喊出的这句令人心碎的话,至今让人倍感痛心。

  2002年9月22下午6时许,内蒙古阿拉善盟右旗额肯呼都格镇一施工现场,来自巴彦淖尔盟的打工人员冯党钢在为一搅拌机打抹黄油时,因未按操作规程作业,衣服被卷入搅拌机,头部及身体也倒机内倾斜。就在危机发生的千钧一发之际,正在附近选石头的辛梅香本想转身呼喊救人,但见事情发展得太突然,她顾不上许多,奋不顾身冲上前去死死地将眼看就要被搅拌机卷进去的冯党钢拽了出来。但悲剧在辛梅香身上发生了。冯党钢被救下了,而她自己的双臂却被搅伴机无情地搅断!在她挣扎着想从地上往起爬时,她发现自己的双臂已经不见了。辛梅香在喊出“别忘了,把我的双手拣起来带上!”之后便昏迷了过去。
女牧民为救人痛失双臂被救者过后玩失踪(组图)
事发前辛梅香一家的全家福

女牧民为救人痛失双臂被救者过后玩失踪(组图)
一个吃苦能干的辛梅香就这么悲惨地被困在家中

女牧民为救人痛失双臂被救者过后玩失踪(组图)
失去双臂的辛梅香已没有一点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女牧民为救人痛失双臂被救者过后玩失踪(组图)
  着急时,辛梅香只能站在家门口看看远处,附近就是她当年出事的施工现场

  ( 人民网 记者周志忠 何玉玲) [编辑: 孙鹏]1

  见义勇为的辛梅香和被救者冯党钢很快被送到甘肃金昌医院救治。辛梅香的双臂因为已被搅伴机搅碎而没能再接上,她的9根肋骨和肩胛骨骨折,身上多处损伤。被救的冯党钢有一只胳膊骨折,腿上受了些伤,没有其他大碍。事后,辛梅香得到了工程上一次性22万元的赔偿,这件事似乎就这样过去了。

  现年41岁的辛梅香早先在家放牧,是个里里外外都能干的多面手,曾有过“铁姑娘”、“女能人”的美称。后来,她随丈夫一起在阿右旗打工供养一对儿女上学。事发前,辛梅香刚在工地上干了不到一个月。

  辛梅香和冯党钢并不多熟。在阿右旗采访辛梅香时,她平淡地向记者说,当时救人也是出于本能,并不想给自己留下一辈子的痛苦与不便。和被救的人一起住院时,30岁的冯党钢还说了些感激的话:“我死了光棍一条,现在却把嫂子害苦了!”但出院后,冯党钢就一直没有了音信。

  因为断臂血管切断、血液循环不畅,心里负担过重等原因,事发两年后,辛梅香被查出患乳腺癌,去年,辛梅香不得已将右侧乳房切除!

  事到如今,辛梅香对自己舍身救人的事从不后悔,她向记者说,只希望自己能够早点自力起来。但3年的救治之后,她已没有安装假肢的费用。辛梅香82岁的老公公至今还将儿媳曾经那么能干的断去的双臂保留着,希望哪一天儿媳的一双手能够重新接上。他老人家从医院买回保鲜药水,将那双断臂浸泡在一个干净的密封塑料桶里,并怀着一个美好的企盼——设想着哪一天医学发达了就能重新断臂再植--

  人们在为辛梅香见义勇为义举深受感动的同时也不禁在思考,因见义勇为而落难,见义勇为的受益人是否也应该对施救者承担某些道义上和实际生活中帮助的责任?被救的人3年以来因信皆无,甚至不来探望慰问施救者,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再深一层的思考是,我国对那些因见义勇为而受到人身乃至精神伤害的人,如何在补偿机制方面加以完善,这似乎是一个应该加以关注的话题了。(人民网记者周志忠 何玉玲)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