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农业上半年迈上新台阶 呈现“双上双下”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中国大陆农业呈现出粮食产量上升、农民收入上升、农民税负下降、粮食价格下行的“双上双下”的态势。

  2004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粮食增产最多的一年,粮食单产也创历史最高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是1997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如此大的增幅,加大了今年农民收入和粮食产量持续上升的难度。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使人们欣喜: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586元,实际增长12.5%,
比去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高于今年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增幅3百分点。其中,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大量增加,出售农产品的现金收入人均707元,同比增长20.3%。

  上半年大陆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夏粮再获丰收。农业丰收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国夏粮总产达到10627万吨,增产512万吨,增长5.1%。早稻也可望获得好收成。虽然粮价出现一定的下行压力,但较高的价格基数,5.1%的产量增长,依然使农民获益。

  据报道,上半年,农民税费负担继续大幅下降,农民的税费支出人均5.6元,同比下降51.1%。其中农业税人均不足1元,同比下降87.2%。

  同时,粮食价格出现下行压力。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包括上半年,中央和地方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132亿元,同比增加13.8%。国家发布了早籼稻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130亿斤小麦。由于目前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个主产省早籼稻市场价格已低于每斤0.70元的最低收购价水平,国家自7月28日起,正式启动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编辑 赵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