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开“会虫”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18 新民晚报

  在上海,目前有约7000个职业“会虫”,他们在“会头”的组织下参加各种市场调查,胡说八道一番后得到50元至150元的劳务费。由此得出的市场数据毫无准确性可言,市场调查数据被一次次“感染病毒”

  新闻晨报昨天,一个资深“会头”告诉记者,上海每年至少有2万份市场调查报告出笼,其中99.9%掺有水分,因为每年发生在上海的大型市场调查活动有200至300个,该“会头
”手下的上千个“会虫”几乎参加了其中所有的会。

  “会虫” 多数月收入达5000元

  7月29日上午,王国华(化名)戴上假的劳力士手表,穿上假的名牌T恤离开了家。在他精美的假名牌手提包里,装着15张同一个头像和号码,却是不同姓名和地址的假身份证。王国华的工作,按照他所在的“行业”内部的称呼——“会虫”。

  调查公司在获得企业的调查项目后,现场收集信息程序一般由项目经理下面的项目督导负责,项目督导有意或无意地与“会头”取得联系。“会头”得到情报后,立即根据这个项目选择合适的“会虫”,将其身份进行伪装,使其符合调查对象的要求。记者了解到,参加“座谈”的“会虫”每次得到50元至150元不等,接受“高端访谈”的会得到500元至2000元的调查费。多数“会虫”每个月都有5000元的收入,而赚取联络费的“会头”每个月可以收入10000多元。

  调查公司 贪吃市场而故意为之

  记者通过参加几家调查公司的调查会议获悉,一些大的公司会把很多项目转包给小的公司,然后等小公司上报数据。但是,大规模的市场也难为了市场调查公司——他们贪心不足有项目就接手,却无法消化。在很多项目接手后,无法按照合同找到调查对象,如此不得已的情况下,调查公司也只好放纵甚至故意勾引“会虫”来吃上几口了。

  部分企业 认可调查数据“含水”

  本来,市场调研数据往往是公司在进行战略决策时的依据。但在一些企业与调查公司的合作中,市场调查的性质却发生了质的变化,市场调研数据经常成为企业争夺顾客、赢取广告和打击竞争对手的工具。这个“数据”的出笼,即使含水量再高,企业也是认可的,比如某个品牌的手机市场占有率第一,某电视台收视率第一,某品牌淋浴器最受消费者欢迎等。这些数据,对消费者明显带有诱导的作用,企业自然愿意花钱买来。在这样的市场调查中,调查公司的项目督导与“会虫”配合默契,彼此心照不宣。(许洱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