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网老化出水“梗阻” 消防窘对“杯水车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21 新民晚报

  昨天西渡镇一把小火暴露大问题——管网老化出水“梗阻” 消防窘对“杯水车薪”

  热心读者来电报告火灾,同时质疑小区消防栓老化问题;然而,昨天下午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消防栓完全正常,问题的症结在于陈旧的自来水管网。这把小火敲响了警钟——

  为何小火难灭?出水不畅 灭火受阻

  昨天中午12时,奉贤西渡镇鸿宝二村4楼一户人家的厨房内突然起火。据了解,这户人家四世同堂,住着60多岁的沈先生等老老小小6口人。新买的煤气灶发生漏气故障,沈先生在点火时不慎引燃,左手被烧伤,所幸家里人逃离及时,没有伤亡。然而房内的笔记本电脑、空调、冰箱等电器及家具被烧坏,墙壁也被烧得一片焦黑。

  当地消防队员接报后迅即赶往现场,但小区内的消防栓出了问题。出水不畅、水量很小,用以救火简直是杯水车薪。消防官兵只得动用消防车上的3.5吨备用水,之后又将小区内两只消防栓并在一起,采取水泵抽水等紧急处置措施,方才取得足够的水,将居民家的火扑灭。

  为何出水不畅?水压偏低 取水困难

  目睹消防队员起初遭遇的问题,小区居民担心自家的消防安全问题:昨天的火势还不算大,万一碰到更紧急的情况,消防队员遭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岂不是要造成严重后果?他们致电本报反映这一情况。

  昨晚6时,记者与该小区的西乐物业公司取得联系。负责人徐先生一听来意,立刻“叫屈”:小区内3只消防栓质量都没有问题,安装也完全符合规定。之所以取水困难,因为水压低。整个小区的自来水水压普遍偏低,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一两年了,“平时居民家的生活用水水量就比较小”。

  为何水压偏低?管网老化 管径偏小

  昨晚6时20分,记者与出警处置这起火灾的奉贤南桥消防中队取得联系。他们表示,经过检查,小区内的消防栓在结构上的确不存在任何问题,取水困难正是源于水压低。而这一地区水压之所以低,主要由两方面原因造成:其一是该地区居民大量增加,而管道口径仍然和从前一样,因此捉襟见肘;其二是管道使用久了,出现老化、生锈等情况,致使流量变小。

  实习生 尤歆飞 本报记者 吴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