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空调设置到26摄氏度对人健康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4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2日电(黎昌政、杜巍巍)酷暑难耐的盛夏时节,经常有人把室内空调温度调得很低纳凉度夏,不料随后却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医学专家认为,将空调设置到26℃不仅有利于节约能源,从健康角度来讲,它还是一个令人舒服且不易患病的最佳温度。

  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罗词文教授解释说,室内外温差在8摄氏度至10摄氏度
左右,是人体能很快调整适应的范围,若温差过大,从火热的室外进入阴凉的室内时,人体就会出现头晕、易倦、全身不适及免疫功能下降等不适反应。夏天虽有时出现38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但一天中大多数时间的温度在35℃以下,所以26℃左右的室内温度是比较合适的。

  而且,夏天温度调得太低对肾脏和皮肤也不利。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毕会民副教授解释道,人的排毒方式有两种:一是小便,二是出汗。出汗是人体在夏天最有效率的一种排毒方式。夏季新陈代谢旺盛,如果不通过汗腺出汗,人体内代谢的废物只能通过尿液等途径排泄,会增加肾脏负担。另外,汗液中的乳酸与皮脂腺分泌的脂肪酸,能杀灭皮肤上的病菌,如果老憋着不出汗,时间长了,还会破坏皮肤的酸性环境,降低皮肤的抗菌能力。空调的凉风还会伤害到人体脆弱的呼吸道。

  罗词文还提醒说,温度太低,“空调太猛”,易使环境干燥,利于病菌和病毒生存使人致病。在空调房内一旦觉得鼻子、嗓子发干的时候要特别小心病毒的侵入。因此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除了把温度调整到适中的26摄氏度外,要尽量多喝水,可用金银花、菊花等煮水当茶饮用,清热解毒;在室内放一盆水;经常用吸满水的布拖地保湿。同时,要注意通风,密闭的空调房里的尘埃、尘螨流通不出去,有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一般开空调两三个小时后就应开开窗户透透气,开空调时最好把窗户开一条小缝通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