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参考报:QQ挂级:浪费能源谁心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8:3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经济参考报8月2日发表署名方列、彭友的文章:QQ挂级:浪费能源谁心疼

  连日来,高温天气给全国各地造成严重的电力短缺,各地纷纷出台节电措施,甚至不惜关停企业让电于民,保证居民的日常生活用电。然而近日笔者在采访中却发现,相当一部分的网民,为了能够在腾讯QQ上获取更高的“小太阳”级别,24小时开电脑挂在网上,造成
了严重的能源浪费。

  “小太阳”的诱惑

  2004年底,腾讯QQ2004IIbetal全新推出累积在线时长功能,通过累积在线时长,QQ使用者就可以获取相应的QQ等级。最低等级是一颗星(1级),四颗星可以升级为一个月亮(4级),四个月亮就可以升级为一个太阳(16级)。达到太阳级别,用户就可以随意更改QQ头像,而不必仅在腾讯提供的头像中选择;同时,他们还将享有建立永久QQ聊天群的尊贵特权。

  浙江嵊州市一所私立高中高二学生王超最近迷上了挂QQ。由于学校不方便上网,他冥思苦想找到了一个好办法——让在杭州念大四的表哥王知帮他“挂级”。于是这段时间里,王知每天都通宵开机,上床睡觉也仅仅只关掉显示器,这样做的唯一目的就是——给表弟挂QQ。

  “他要我把QQ在上面挂着就行,不用和任何人说话。”王知觉得表弟的这个要求也很简单。

  挂到小太阳,对于网民到底意味着什么呢?17岁的王超坦陈,看到周围同学的QQ级别比自己高,“心里很不平衡”。“那你得到小太阳后能做什么呢?”笔者问他。“不知道!”王超回答得很干脆。

  像王知一样,很多Q民为了升级,通宵不关电脑。在杭州某外贸公司上班的周小姐就是个典型的QQ挂机族,工作离不开电脑和网络的她坦言,自己下班从不关机,QQ也不下线,仅仅是隐身而已,目前她已经是28级了。

  “现在除了可以自定义头像外,我也没发现其他功能。”但25岁的周小姐表示,“我还是会每天继续就这么挂着。这样,白天上班时也不用再开电脑,蛮省事的。”由于QQ挂机的盛行,一些嗅觉灵敏的网站也随即推出了代为挂机的服务。目前就有一种叫做“QQ挂机王”的软件,注册价格为9元/套/月,承诺“用户永不拥挤,可以随时随地登录服务器挂机;如果挂机途中掉线,服务器会自动重连9999次,保证用户的QQ永远在线。”

  费电的“挂级游戏”

  给浙江带来一丝甘霖的台风“海棠”已经离去,久违了的拉闸限电又会成为杭州企业单位居民生活的一部分。统计显示,今夏华东电网最大电力缺口将达到1100万至1400万千瓦,全国最大电力缺口为2500万千瓦。而仅仅为了挂级,很多人却让电脑24小时都开着。

  据了解,腾讯给出的升级时间公式是:第N级所需累积在线时长=5(N×N)+15N,这样一来,要挂到一个太阳(16级),需要的时间是1520个小时,计63.3天。统计显示,一般的台式电脑3小时消耗一度电。要得到一个月亮,需在线140小时,耗电47度;而为了1520小时后的那个“太阳”,将消耗507度电。

  今年初,三峡电站宣布今年计划发电486亿度,平均每天为1.33亿度,如此以来,三峡电站每天发的电能仅供26万多名QQ用户挂成“太阳”。

  再看腾讯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腾讯QQ的注册帐户数已经突破了4亿,活跃用户突破1.5亿,最高同时在线帐户数突破1500万。”笔者登录QQ发现,7月22日下午4点40分这个非QQ聊天黄金时段,QQ在线人数高达16903202人。即便到凌晨一点多,QQ都还有500多万人在线,排除“真正”聊天的用户,其中有相当部分的电脑处于挂机状态。

  “挂QQ”令人担忧

  当“挂QQ”成为一种“潮流”,也就引起了有识之士的警觉和担忧。

  某图片公司的编辑张君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对电脑处理图片,但自己仅仅是在开机工作的时候才打开QQ,一旦下班,QQ也就随着电脑而关闭。这个年轻的编辑说:“单纯为挂QQ而开着电脑,不仅毫无意义,而且也是对资源极不负责任的浪费。”

  绍兴文理学院的张颖认为,QQ作为一种即时通讯工具,主要功能在于沟通,如果为了一个“太阳”而通宵挂机,“将完全偏离我们使用QQ的初衷,而且代价是——国家的电力资源被浪费得让人揪心。”

  供职于杭州市政部门的刘先生说,今年7月以来,杭州就启动有序用电C级预案,许多景观灯都被关闭,流光溢彩的夜西湖一片漆黑。“大家都在为让电于民、共度难关而努力,那些通宵开机,纯粹为了得到一个‘照亮’自己的‘太阳’的网民,怎能担负起一个合格市民应尽的责任呢?”刘先生激愤而又担忧地表示。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冯钢教授指出,“挂QQ”不仅是浪费家里的电、单位的电,而且是在浪费国家极其紧缺的电力资源。“尤其在目前全国大缺电,处处拉闸限电的情况下,这种‘一切以挂级为中心’的行为实在毫无可取之处,是一曲节约型乐章中的不和谐音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