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天津、重庆、山东、新疆先进性教育扎实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8:49 新华网

  天津、重庆、山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街道社区开展得扎扎实实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天津、重庆、山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取各种措施,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街道社区开展得扎扎实实。社区党员干部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编织“爱心链”,以造福辖区群众的实际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把党心、民心凝聚在建设和谐社区中。

  天津:用党心和民心构建和谐社区

  为切实加大对辖区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天津市塘沽区文安里社区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建起了“爱心超市”。辖区党员和居民捐助的“特殊商品”有电视机、录音机、电饭煲、高压锅……

  在“爱心超市”开业的第一天,社区居委会向21户低保户发放了购物优惠证,同时还为3户特困家庭举行了爱心捐助。“爱心超市”成立至今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现金和物品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爱心超市”以它特有的形式传递着爱心,温暖着社区困难群众的心。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社区党的身影。文安里社区18岁的女孩柴俊玲今年刚刚考上了天津大学中视影视学院表演系,不幸身患淋巴癌,母亲要为女儿捐骨髓却遇到巨额医药费的难题。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向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等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并举行了现场募捐活动。闻讯赶来的党员、社区志愿者、青少年和部分辖区单位,积极为柴俊玲捐款。(记者周润健)

  重庆:用贴心服务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

  7月31日,在人流如织的江北观音桥步行街,“为民·奉献·光彩亮万家--重庆电力万名党员进社区”活动拉开帷幕。万名电力系统党员走进社区,回访客户、处理故障、维护线路、宣传节能知识,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党员先进性。

  施伦旭是江津市李市镇的农民,通过渝中区南纪门劳务市场党支部的牵线搭桥,他当上了一家商店的库管员。但商店执意要收取他的工作保证金,初来重庆打工的施伦旭顿时一筹莫展。在获知这一情况后,南纪门劳务市场党支部立即出面协调,免收了施伦旭的工作保证金。他感动地说:“关键时候还是党组织靠得住……”

  重庆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在街道社区用贴心的服务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沙坪坝区开展了“红岩先锋在行动,扶贫帮困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全区4000余名党员按照“真进家门,真访民情,真知民意,真受教育,真谋民利”的要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社区群众的心坎上。活动开展以来,已慰问困难党员群众10032户,送慰问品和慰问金310多万元,党员干部与1172户特别需要帮扶的家庭已经结成了帮扶对子。(记者黄豁)

  山东:党性实践活动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针对街道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人数多、组织学习难度大的问题,山东省大胆创新,总结推广了分类施教的18种方法,对街道社区中的流动党员、下岗失业职工中的党员、离退休职工中的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采取结对帮学、上门宣讲、寄发材料、网络教育等方式抓学习,全省共结成帮学对子15.1万多个、为13.3万多人送学上门、向6.3万多名党员寄发了学习材料。

  广饶县在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学习时,坚持场所小型化、时间自主化、内容多样化和方式灵活化。除机关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外,其余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学习。在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的前提下,社区党员在学习安排上可以灵活掌握,学习形式有集中教育、典型教育、形象教育、现场教育、警示教育等。

  过去,街道社区一些党员与群众距离近但感情远,山东省结合在广大党员中开展的“岗位当先锋、真情暖百姓、永葆先进性”主题实践活动,边学边改,重点解决街道社区党员在组织观念、集体观念、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传播先进文化、参与社区事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的服务不到位、不及时的8万多个突出问题已经整改4.7万余个。

  济南市市中区七里山街道郎茂山第一社区党支部开展以“实践党员先进性,创建文明新社区”为主题的党性实践活动,影响和带动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党员利用休息时间清除了各楼道、电线杆上的乱贴乱画,清理了楼间的垃圾死角。在党员的带动下,小区里的居民纷纷加入到美化小区的行动中来。社区32名党员群众还成立了巡逻队,义务在小区里巡逻,维护社区治安。(记者丁锡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夯实工作基础开展党建系列活动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师部所在地石河子市,社区党组织整合社区力量,夯实工作基础、积极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使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作为社区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社区党组织提出了“强自身、带队伍、树旗帜”的工作思路,加强对班子成员的学习教育,开辟了社区学习园地,交流学习心得,在社区党员干部中树立了“社区为学习之地,学习为终生之伴”的理念。

  为使社区党员通过先进性教育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社区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的活动,大大提高了党员自身的约束力,增强了党员的先锋意识。(记者刘兵)

  相关专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